【禁闻】研究:夜间卫星图像显示 中共夸大GDP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如果政府的数据不可信,那应该如何衡量经济增长?芝加哥大学一名助理教授通过卫星获取的夜间灯光图来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发现,过去20年内,北京可能夸大GDP增长近三分之一。

“我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相信独裁者的GDP成长预测?”美国芝加哥大学助理教授路易斯·马丁内斯(Luis Martinez)最近在《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发表论文。

马丁内斯利用显示夜间灯光明亮度卫星图像作为经济活动指标,研究显示威权政府严重夸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值。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认为,夜间卫星图像是作为经济观测的辅助指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夜间的这个灯光的多寡会反应出各国的经济活动的一个状况,那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经济活动是比较频繁而且比较昌盛的话,那夜间的灯光当然就会比较密集,而且就是亮度会比较高,这一点是很直观的一个指标。”

研究举例,民主制度的韩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灯火通明的。独裁者金正恩领导的朝鲜,在卫星图上大部分地区都是黑暗的,亮度差异使得两国之间的边界十分明显。

马丁内斯的研究模型显示,在过去20年内,北京可能夸大了GDP增长近三分之一,事实上经济体量远远小于中共所声称的。

苏紫云:“ 中共的体制,它们做这种假账或者是阴阳帐的这个状况已经由来已久。在经过胡锦涛时期,有稍微整顿了一下,毕竟那时候经济成长的确是快速迅猛的,尽管数据也不完全真实。习近平上任之后,他对经济采取是比较不友善的态度。希望经济成长,但是又希望党可以控制所有的企业,那这个根本就是一种不太可能的状况。”

英国《金融时报》数据记者伯恩·默多克(John Burn-Murdoch)发布评论,随着中国经济减速,数据不透明已经成为趋势。到了2016年,在中共国家统计局官网会发现大量的经济数据已经停止更新,“这些失踪的数据令人瞩目”。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不光是美国,包括香港,它们都有一些学者做了类似的研究。在中共内部它的体制内,它其实也组织了多个研究机构,对中共那个真实的GDP做了一些内部的研究,当然这些报告不会对外公布的。因为中国经济它那个GDP经常闹笑话,就是各省自行公布的GDP的总量加在一起,比国家公布的GDP的总量要大好多。”

苏紫云表示,目前各国的GDP或者PMI相关的经济数据,都是由各国在主权范围内进行统计。对于威权体制的国家来说,数字是可以造假的。

苏紫云:“我们可以用另外一个领域来做个对照,也就是在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之前,中共一直在隐瞒说它们没有疫情,没有疫情。可是立刻就被美国的科学家也就是打脸了。因为当时美国科学家同样是透过夜间的卫星图像,证明在这个疫情正式公开爆发之前,在武汉的周边医院夜间的车辆非常的多,甚至到塞车的状况。所以在公共卫生可以这样观察,那在经济活动也是可以观察。”

二十大开会期间,中共延后发布第三季GDP等经济数据,也没有给出解释。随后数据在10月底才发布,还声称同比增长3.9%,超出了分析人士的预期。

苏紫云:“ 中共向来对这种数据的报喜不报忧,然后到最后被逼的不得不承认,它在二十大之前就延缓公布一些指标,那现在公布的的确是不如预期,这就说明了在中共这种威权的专制体系之下,基本上是对它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王赫:“中共现在它也把它的口号,经济政策的口号,从过去的高增长阶段所调整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它知道它这个增长速度已经难以为继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国的经济除了经济本身,更大一个问题在于对中共统治的支撑,所以中共对经济数据的发布有严格的控制。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