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率六常委赴延安 分析:釋放可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不到一週,習近平率六名常委前往陝西延安朝拜,提及中共七大的「延安整風」等。分析認為,這一舉動釋放出可怕信號,下一步可能要出現更大一輪的政治整肅

10月27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領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等六名常委前往陝西延安,重溫與毛澤東相關的黨史。他們先後參觀中共七大會址、延安紀念館、毛澤東舊居等。

分析認為,習近平獲得三連任後,馬上去延安,釋放多重信號。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範世平:「習近平年輕的時候在梁家河插隊,楊家河就在延安。目前政治局常委像趙樂際,也當過陝西省委書記。李希也當過延安市的市委書記。」

政論家陳破空:「一方面習近平說自己是紅二代是太子黨,是紅色血脈,紅色傳人要去延安。再一個是,延安最早的是習仲勛跟劉志丹打下了一片根據地。後來毛澤東從江西敗退到陝北,背靠蘇聯要跟國民政府周旋,然後勾結日軍,顛覆國民政府,最後反敗為勝奪取了江山,所以到那裡去朝聖。」

根據史料記載,1934年底湘江戰役爆發後,中共紅軍遭國軍圍剿,向西部逃竄,落腳在為延安,中共稱之為「長征」。

而習近平每次當選中共黨魁後,都要去「朝拜」中共的發家地。十九大後,習近平也曾率領六名新政治局常委,參觀上海中共一大會址。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次有所不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一次的情況跟十九大有很大的區別,它背後釋放的信號是很嚴峻。還不是簡簡單單保黨的問題,簡簡單單延續正宗血脈的問題。他要把延安整風再重演一遍。延安整風其實他已經在公安系統已經搞了,但是恐怕搞得不太理想。所以這次可能他要加大了力度再搞一次,而且範圍可能是在全黨。」

習近平參觀延安時提到中共七大通過「延安整風」,實現了全黨所謂的空前統一和團結,把毛澤東思想寫入了黨章,七大在黨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等。

王赫:「我們知道在延安整風那個手段是很殘酷的,基本上就完成了毛澤東一人對全黨的掌控。他(習)到延安來就是把當初的延安作風艱苦樸素,艱苦奮鬥,又重新接回來了。就意味著整個中共今後的日子在政治上會維持高壓的階段。」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以七大來比喻剛結束的二十大。他十九大後去上海,目的是藉此比擬習近平時代的開端。現在去延安,當然也是比擬習近平時代的全面成熟,就像當年七大徹底奠定毛澤東一人獨尊的絕對領袖地位是一樣的。」

中共二十大22日閉幕,23日召開的第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成功三連任,習家軍全面上位。但是兩個確立(習思想、習核心)沒有正式寫入中共黨章。

王赫說,雖然習近平把別的派系都剷除了,在形式上習家軍一統天下,但是大家不服他。

王赫:「中國廣大官員階層這一塊,各個派系根深蒂固。習近平那個權力要在各地要執行的話,下面會各種變相的抵抗,這個問題在以往很明顯了。他要將延安整風的這一套,搬到今後他的施政中,要把那些官員整的服服貼貼。」

毛澤東1942年2月發動「延安整風」,僅僅十多天,延安一地就抓出1,400名所謂的特務。他們被嚴刑逼供認罪,還必須咬出其他人,整風3年多,被整死的人超過一萬。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