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未入黨章 分析:禁個人崇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黨章的修訂中,沒有加入備受外界關注的「兩個確立」和「人民領袖」。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清洗其他派系後,做出的妥協。

中共黨媒11月26日晚公布修改後的黨章,增加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表述,但「兩個確立」並沒寫入黨章,「人民領袖」的提法也消失。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為什麼兩個確立沒有寫入黨章?在我看來,這應當就是習近平能夠在人事安排上大獲全勝,橫掃各派而不得不付出的籌碼:繼續掌權可以,但個人崇拜不可以。」

「兩個確立」是指,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確立習思想的指導地位。

習近平上台十年來,「兩個確立」成為中共各種公開講話及大小文件中,反覆強調的概念。二十大前,「兩個確立」出現在七中全會公報中。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決議稱,大會要求全黨領會「兩個確立」,全面貫徹習思想。

二十大閉幕後,習近平獲得三連任,習家軍也全面上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習家軍掌天下,但習近平也受到一點挫折。

唐靖遠:「黨內阻擊『兩個確立』和『人民領袖』的最大的目的,就是不能賦予習近平輕易發動黨內清洗的合法性。至少要給他發動清洗最大限度製造難度。」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兩個確立雖然沒有寫入黨章,但是兩個維護表達了同樣的意思,而且變成了黨員的義務。兩個維護實際上指的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黨內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說明習近平的地位並沒有動搖。」

章天亮說,習近平正在走毛時代路線,新一輪大整肅即將到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