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回顧毛澤東奪權 「延安整風」疑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後,習近平率領新一屆常委前往延安,並重提「延安整風」運動。分析認為,中共未來或有新一輪「整黨」運動, 在官場掀起一場大清洗。

習效法毛澤東「整黨整風」?

10月27日上午,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從北京前往陝西延安,參觀中共七大會址等。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參觀七大會址時,介紹了當年毛澤東通過「延安整風」奪取權力的過程。

「延安整風」是一場由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起的政治運動,清算以王明、博古為代表的中共高層政治勢力,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領導地位。

整風運動從1942年2月開始,持續3年時間。許多學者認為,「延安整風」是毛澤東個人崇拜的開端,造成諸多冤假錯案,超過一萬人被迫害致死。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到八項規定,到延安來,又提到「延安整風」,這意味著中共黨內未來在政治上會維持一個高壓的階段。

「我們知道延安整風那個手段是很殘酷的,基本上就完成了毛澤東一人對全黨的掌控。現在習近平雖然在形式上是習家軍一統天下,把別的派系都剷除了,但是大家不服他,很多人躺平,習近平也知道這個情況。」

王赫說:「那麼這次通過到延安去,要將來要把延安整風這一套,估計還要搬到今後,他要把那些官員整的服服貼貼。你們不是要躺平嗎?我讓你沒法子躺平,我教你怎麼做,就怎麼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此次延安之行有弦外之音,無論是習參觀「七大」還是毛澤東舊居,包括習最後的講話,始終都圍繞一個中心,那就是「整黨整風、自我革命」。

他認為,習近平這次二十大能夠連任、習家軍全面上位,是依靠槍桿子、刀把子和筆桿子,對全黨來了一次霸王硬上弓。帶來的後果就是黨內其他派系都不會服氣。

「如何擺平,習近平只能靠一招,就是效法毛澤東整黨整風。所謂『整黨』,當然就是收拾高端人口了,而所謂『整風』,當然就是殘酷鬥爭、無情打擊。」唐靖遠說。

習近平二十大遇挫 要搞大整頓

此次二十大,習近平權力雖然達到頂峰,但似乎也遭遇了挫折,代表習絕對地位的「兩個確立」和「人民領袖」沒有正式寫入黨章。

對此,唐靖遠表示,「兩個確立沒有寫入黨章,這應當就是習近平能夠在人事安排上大獲全勝,而不得不付出的籌碼『繼續掌權可以,但個人崇拜不可以』。」

他認為,習近平此次延安之行,借毛澤東「七大」和「窯洞對」的屍體來為「整風、自我革命」還魂,顯然是針對黨內反對勢力的動作:「你們不想讓我折騰,我這就折騰給你們看。」

王赫表示,中共黨內歷來派系根深蒂固,習近平上台以來,政令難出中南海,受到很強的挫折。比如那個秦嶺別墅案,他親自批示了六次,都很難執行。最後是派人讓陝西省委書記等官員落馬,才搞定。

「雖然現在團派呀、太子黨啊這些派系勢力被摧毀了,表面上不存在了,但實際上背後他們那個根深蒂固的勢力還有,習近平要把這些勢力進行深層次的根除。」王赫說,習近平要讓政令在全國暢行無阻,那麼就要對現有的這個官僚體系進行大整頓。

章天亮:習延安之行是不祥之兆

歷史學家、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此次延安之行,是要在黨內排除異己,樹立習本人的絕對權威,樹立習思想的指導地位。

他認為,習近平在延安強調「自力更生」釋放經濟信號,意味著未來中國經濟上會持續「內循環」;而習一再強調鬥爭精神,預示對內對外都是以鬥爭為主,戰狼外交還會持續。

章天亮說,習近平此次延安之行是不祥之兆,經濟、外交、政治上都是要回到毛澤東時代。

(記者羅婷婷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