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未入党章 分析:禁个人崇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中共二十大后,党章的修订中,没有加入备受外界关注的“两个确立”和“人民领袖”。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清洗其他派系后,做出的妥协。

中共党媒11月26日晚公布修改后的党章,增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表述,但“两个确立”并没写入党章,“人民领袖”的提法也消失。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为什么两个确立没有写入党章?在我看来,这应当就是习近平能够在人事安排上大获全胜,横扫各派而不得不付出的筹码:继续掌权可以,但个人崇拜不可以。”

“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确立习思想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上台十年来,“两个确立”成为中共各种公开讲话及大小文件中,反复强调的概念。二十大前,“两个确立”出现在七中全会公报中。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决议称,大会要求全党领会“两个确立”,全面贯彻习思想。

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获得三连任,习家军也全面上位。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说,习家军掌天下,但习近平也受到一点挫折。

唐靖远:“党内阻击‘两个确立’和‘人民领袖’的最大的目的,就是不能赋予习近平轻易发动党内清洗的合法性。至少要给他发动清洗最大限度制造难度。”

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两个确立虽然没有写入党章,但是两个维护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而且变成了党员的义务。两个维护实际上指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党内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说明习近平的地位并没有动摇。”

章天亮说,习近平正在走毛时代路线,新一轮大整肃即将到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