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是否持續 在於習權力穩固與否?

中央委員遞補異常 二十大人事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12日結束,決定遞補三名中央候補委員為中央委員。分析認為,奇怪的是,排名較前的王永康被跳過,由捧習出名的「王偉中」遞補,引發關注。

二十大前,飽受質疑的清零防疫政策持續成為關注焦點。中共七中全會期間,官媒連續三天發文,為動態清零辯護。分析認為,這說明參會的中央委員動態清零意見很大,黨媒要配合習近平出手施壓。

經濟學者鄭旭光:「這三篇文章,應該說是發指導的,指導這個七中全會及其代表的,中委(中央委員)呢,不要亂講話。」「那作者叫『仲音』嘛,黨中央的聲音。」

二十大後,清零政策會不會持續,分析人士認為,一是看經濟,二是在於習近平對自己權力的評估。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而如果經濟它有一點點起色,或者是還能夠這麼持續、拖下去的話,也許他這個動態清零的政策就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也許在二十大連任之後,召開之後,他(習近平)要觀看他的權力是否穩固,如果他的權力不穩固,仍然有風險,他可能繼續搞清零,但如果他感覺權力穩固了,也可能就是假裝說防疫開始取得了重大的成功,可以解封了,就讓人民在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中去感恩共產黨、感恩總書記,進而來反過來鞏固他的權力。」

《華盛頓郵報》認為,二十大上,胡春華、陳敏爾、丁薛祥、李強四人是否入常,或將成為習近平權力的風向標。

四人中唯有胡春華是團派官員。《華盛頓郵報》認為,如果胡春華在二十大上被提拔進入常委,這可能表明,習陣營與中共其它派系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權力平衡。

而其餘三人都被視為習近平的忠誠者,如果這三人成功入常,則說明習近平的控制權幾乎不受制約。

除此之外,剛剛開完的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上,排名第三的王永康意外「落選」,由捧習出名的王偉中替位,引發關注。

王永康被視為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此次晉級失敗,香港《明報》指出,可能是受秦嶺違建別墅案牽連。當地高官陽奉陰違,習近平先後6次批示無果,引發習近平震怒,在2018年7月派出中紀委,大規模整肅陝西官場。

10月9日,中共央視再提該案,時事評論人李林一認為,王永康可能面臨更大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 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