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被中共劫持 把中國帶往相反方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黨媒近日接連發文,重申動態清零不會「躺平」,外界認為中共在二十大後放寬疫情管控的機會極低。美媒分析,中國共產黨以一種奇怪的方式劫持了習近平,把中國帶往相反的方向。

中共二十大臨近之際,黨媒《人民日報》連續三天發表署名仲音的評論文章,《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和《「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

此前,網上流傳一種猜想,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取得第三任期後,清零政策可能會逐漸結束。但此時官媒三篇文章發出的信號,徹底打消了這種猜測,也因此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彈。

大陸網絡上對文章負評如潮,多個官微帳號禁止了該話題的評論功能。「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摘錄了部分網友評論。網友「lucky會更好」:「讓當官的抗疫吧,我們群眾累了,想躺平。」

網友「我的愛哭鬼何鑫鑫」:「我還說20以後會有所改變······」

網友「cynthia136516528408」:「沒有開放的可能,也沒有為回歸正常生活做任何準備工作,就是說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至少幾年,這樣理解對嗎?」

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也對堅持清零的文章議論紛紛,駐華多年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12日發推文說,「《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喉舌。過去幾天裡,它不僅讚揚國家的『清零』政策,還攻擊世界上其他國家與新冠共存的戰略。」

麥笛文表示,中國動態清零政策目前不會發生重大變化,留意來自政府和政府控制的媒體的公開信息,這樣的變化可能會提前很長時間被暗示,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提示。

法新社駐港澳台分社主任傑羅姆.泰勒(Jerome Taylor)在推特上寫道:「看起來越來越清晰,中國沒有計劃在習近平獲得第三任期後快速結束『動態』清零。今年以來,我個人的感覺是最早也要到2023年的春季/夏季。但我想我們可能需要考慮2024年甚至更久以後。」

清零政策已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觀察人士擔憂,看不到止境的持續清零,會令中國經濟陷入危機。

風險投資人符傳志(Alvin Foo)發推文說:「中國將繼續堅持它的『清零』政策!可以預見到更多經濟和金融的傷痛,企業在沒有能見度的情況下卷入風暴當中。我無法理解,當世界已經開放的時候,為什麼不合邏輯的『清零』政策會是更好的?」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2日在臉書上發文說,「習近平政權現在懷裡抱著三個巨大的定時炸彈。」第一顆是俄烏戰爭,第二顆是清零防疫,第三顆則是台灣問題。

他表示,中國恐怕是現在全世界唯一還在採取全面淸零政策的國家,中國的疫苗也沒有什麼效果。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數可能直線上升,淸零政策進而發展成社會危機、經濟危機。

「以上三顆定時炸彈,都有可能在一兩年之內爆炸。任何一顆爆炸,對中共政權來說,都將是沉重的打擊。」矢板明夫說。

《紐約時報》10日發表題為《被中共『劫持』的習近平》的評論文章,指習近平能獨攬大權,把中國帶往相反的方向,並非他一個人的突發奇想。

文章說,「儘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習近平一個人身上,但他的人生、使命和政治歸根結底都不是關於他個人的,而是關於中國共產黨的。的確有個獨裁者統治著當代中國,但那是習近平為之服務的中共,而不是他個人。」

文章指出,習近平和其他人一樣,「以一種奇怪的方式遭到這個政黨的劫持」。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紐時作者敏銳地發現了中共對習近平的利用。共產黨現在遇到危機了,需要這麼一個人來為它續命。但中共體制已到了極限,經濟風雨飄搖,政策僵硬、缺乏更新能力,民怨沸騰,中共已經坐在火山口上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