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落選中央委員 傳犯習近平大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七中全會決定遞補3名中央候補委員為中央委員。外界注意到,排名較前的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康罕見落選,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七中全會於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12日發布的會議公報稱,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9人,候補中央委員159人。

公報中還稱,此次會議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馬國強、王寧、王偉中為中央委員會委員。並且審議通過了對4名前中央委員的黨紀處分,分別是傅政華、沈德詠、李佳、張敬華。

此次遞補為中央委員的湖北省人大副主任馬國強、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和廣東省長王偉中,在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分別排名第一、二、四。

被指因隱瞞疫情下台的中共武漢市委前書記馬國強,此次被增補為中央委員。對此,明報文章認為,地方官應對疫情失措,但馬仍可按慣例遞補中委,但難東山再起。

但排名第三的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康,此次未被遞補為中央委員。

現年59歲的王永康,曾長期在浙江任職,先後任浙江省寧波市政府副祕書長,餘姚市長、餘姚市委書記,寧波市委常委,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等職。

2016年12月起,王永康任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2019年秦嶺違建別墅案後轉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2022年1月,王永康轉任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至今。

香港《明報》10月13日文章表示,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王永康是縣級餘姚市委書記,後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2016年調任陝西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書記,十九大躋身候補中委,一度被視為「之江新軍」的明日之星。但一年多後,王受秦嶺違建別墅案牽連,被平調到黑龍江任副省長,今年換屆以未滿59歲退居二線。

文章認為,從此次馬國強獲遞補、王永康被跳過來看,似乎高層對秦嶺別墅案更耿耿於懷,因習近平曾對該案多番批示,當地官員視若無睹,顯示「忠誠」出了問題。所以,時任省委書記趙正永鋃鐺入獄,王永康也仕途止步。

而在中共二十大前夕,涉秦嶺違建別墅案被查的多名官員再次被中共官方點名。

10月9日,中共央視播出大型電視專題片,再次提到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行動的內情。

該片稱,秦嶺違建別墅拆除了,一些官員被立案調查。其中包括西安市前市長上官吉慶,時任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以及時任戶縣縣長張永潮、時任西安市秦嶺辦主任和紅星被點名。

專題片特別提到,中共黨內存在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的問題。習近平先後六次作出批示,但「在省市區三級主要領導的層層批示中空轉」。

此前陸媒報導,習近平曾先後六次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環保生態問題做出批示,但地方遲遲不動,甚至上報虛假材料,企圖矇混過關。直到2018年8月中旬,秦嶺違規建別墅群才開始拆除。

除上官吉慶、魏民洲外,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陝西省委前常委、祕書長錢引安、西安市前政協主席程群力等均涉秦嶺違建案被查及被處分。

港媒《明報》曾披露,京城消息人士指,因涉秦嶺違建案,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曾被習近平警告。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