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升級網絡審查「變天」等敏感詞被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當局收緊言論管控,大陸最大網絡社群平台微博加強對敏感詞彙審查。如「變天」等詞語都會被屏蔽

據《中國數字時代》10月9日消息,近期有網民發現中文互聯網的內容審查已達到讓人匪夷所思的程度,有至少四個案例展示了審查行為的荒誕性。有網民猜測越發縮緊的審查尺度與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有關。

如不得說「變天」、不得暗諷防疫政策、不得發布「熊頭」符號等。

報導舉例,微博網民「@謙卑侯爺」發布了一條評論天氣的動態「開始變天了……暴風雨即將來臨」,或許是擔心該微博引發無端的政治聯想,這條微博遭到了官方限評,目前已被刪除。

(網絡截圖)

微博網民「@MORNING早上好」上傳了一張gif圖片,圖片內容是一人在沙灘上奮力拖地排水,圖片配文「望不到盡頭的愚蠢」,疑似諷刺防疫清零政策。這條微博被轉發1.9萬次、獲點贊5萬次,但於近期被「站方開啟評論隱藏」。

(網絡截圖)

微博網民「@程圓圓L」嘗試用「熊圍」替代「胸圍」(用「熊」做替代詞)談論自己的尺寸,卻意外發現微博遭到了審查(目前截圖中的微博已消失)。對於「熊頭」符號的內容限制,或與「涉習近平敏感詞」有關聯。

據說,「熊頭」表情符號,被指是暗喻習近平的外號「小熊維尼」。多年來,這只卡通熊一直被中共審查機構列入黑名單。

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9月2日,中共中央網信辦宣布啟動為期3個月的所謂打擊網絡謠言的專項行動,要求對涉及「重大會議」的信息,「從嚴從快從重」清理。

據報導,大陸有大量多社交聊天群組被封鎖,眾多微信、微博網民無法正常發言,連使用VPN「翻牆」都很困難。

一直以來,在中共網絡審查極為嚴厲的制度下,有大量敏感詞的存在,而網絡審查員每天的工作就是查看大量被系統篩選出敏感詞的論帖,尤其針對中共高層及批評中共政府,審查更為嚴厲。

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在一次清查任務中,有關習近平的敏感詞達35,476個之多,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曾在中國新浪微博和樂視視頻從事審核工作的劉力朋先生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主管部門下達的一次專項清查任務。除此之外,還會有花樣繁多的敏感詞清查任務。他說,敏感詞是「允許人們說出口再加以審核」。違禁詞是禁止人們討論的,如「六四」、「法輪功」。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