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持續封控 中國消費支出再受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剛結束的中國十一黃金假期,觀光消費較去年同期跌了26%。除了旅遊,看電影的人也少了。輿論認為,中共清零政策澆熄民眾的出遊興致。加上民眾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嚴重打擊消費支出。

中國十一黃金週是旅遊和消費旺季,今年卻很黯淡。

數據顯示,今年十一黃金週的觀光消費,較去年同期跌了26%,是2014年以來最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主要城市再次出現一波與中共病毒疫情有關的封控,打擊了消費復甦的希望,顯示出當局在不放鬆抗疫限制措施的情況下,重啟增長的難度之大。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不願消費的有幾個原因,第一個當然因為是清零,在清零的狀態下,你要消費也沒得消費,人都出不來,何況要消費。第二個,人們普遍對於未來的經濟狀況看法,悲觀的時候,可能會傾向不消費。」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的整個社會結構是屬於倒梯字型結構,就是中產階級非常的小,大部分人都屬於中下階層,這樣的人本身消費能力是有限的。由於疫情的打擊,經濟的消退,人民整個普遍的收入都在下降,都在消費降級。」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官方採取更嚴格的防疫限制。上海的商店都封店,經濟引擎熄火,民眾說,這日子還能過嗎?

王赫:「有錢的人沒有充分的渠道去花錢,一出去旅遊,隨時可能被就地封控,而更多的人是沒有錢,沒這個消費意願和能力出去消費,在這種情況消費怎麼可能好的起來?所以目前消費旺季出現了消費冷淡、下降現象,說明中國政治經濟形勢都在惡化。」

網友說,大街上沒有想花錢的人,市場裡沒有能賺錢的人。不明白中共官媒宣傳的「人定勝天」是什麼,民眾為何對政府的防控政策要有信心。

黃世聰:「中國目前為止,積極清零的狀況之下,整體的消費力道當然會受到影響。另外第二個原因,中國的整體經濟景氣,下滑的狀況非常明顯,包括房地產、外銷產業、民間消費力道都在萎縮等等,我覺得這些諸多原因,導致中國整個經濟不好的狀況之下,連帶使得消費很多都受到非常嚴重的衝擊。」

中國民眾受不了天天做核酸,不做就變紅碼,不能上班連飯都吃不上,領導也不管,他們只能在群組發表不滿意見。

「天天做核酸,我們啥時候能解封啊?我們又不是密接者,老是隔離我們幹啥呀?領導的電話要是能打通,我能這樣嗎?我們幹嘛不能群裡說,去哪說?」

繼新疆之後,雲南西雙版納州最近也突然封控,措手不及的的旅客被困在機場,不滿、疲勞、憤怒。

黃世聰:「你要刺激消費那就不要封控,封控了以後就不可能有消費力道,否則你中國大陸不斷這樣的折騰,經濟的殺傷力會越來越大,到最後外資、內資都沒有信心,都不想投資,那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力更大。」

王赫:「中國的疫情防控跟國際的巨大反差,就是中共政權性質的邪惡和荒唐就充分的暴露出來。所以這個疫情也讓中國老百姓越來越看清楚共產黨到底是什麼東西,放棄對中共的幻想。」

除了旅遊,看電影的人也少了。過去3年的十一票房,分別是8.2億,7.4億,6.3億,今年只有2.6億。

根據中國電影局的數據,票房收入較去年同期大跌66%,是2016年以來最慘。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