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白俄人權領袖及俄烏人權團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週五(10月7日),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出爐,由白俄羅斯人權領袖阿萊斯.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和烏克蘭人權團體「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獲獎。

獲獎者都是以反獨裁、反戰訴求摘下桂冠,反映世界對於俄烏戰爭的關注。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22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給一名個人及兩個組織。今年的和平獎,是頒給來自白俄羅斯的人權運動者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 和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她要對烏克蘭、俄羅斯及白俄羅斯人權鬥士的「勇氣」致敬。她表示,「諾貝爾委員會認同了這些男女挺身而出反抗專制的無比勇氣。他們展現了公民社會在爭取民主抗爭中的真正力量。」

據報導,現年60歲的畢亞利亞茨基去年7月因為逃漏稅被捕,一些批評者認為,白俄當局這麼做,只不過是為了讓畢亞利亞茨基噤聲的拙劣手段。

畢亞利亞茨基的妻子受訪時說,她聽聞丈夫獲獎「百感交集」,她要對諾貝爾委員會,以及對認同丈夫、丈夫同僚及其組織作為的國際社會致上深刻謝意。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