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白俄人权领袖及俄乌人权团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7日讯】周五(10月7日),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出炉,由白俄罗斯人权领袖阿莱斯.毕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罗斯人权团体“纪念”(Memorial)和乌克兰人权团体“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获奖。

获奖者都是以反独裁、反战诉求摘下桂冠,反映世界对于俄乌战争的关注。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赖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22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给一名个人及两个组织。今年的和平奖,是颁给来自白俄罗斯的人权运动者毕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 和乌克兰人权组织‘公民自由中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她要对乌克兰、俄罗斯及白俄罗斯人权斗士的“勇气”致敬。她表示,“诺贝尔委员会认同了这些男女挺身而出反抗专制的无比勇气。他们展现了公民社会在争取民主抗争中的真正力量。”

据报导,现年60岁的毕亚利亚茨基去年7月因为逃漏税被捕,一些批评者认为,白俄当局这么做,只不过是为了让毕亚利亚茨基噤声的拙劣手段。

毕亚利亚茨基的妻子受访时说,她听闻丈夫获奖“百感交集”,她要对诺贝尔委员会,以及对认同丈夫、丈夫同僚及其组织作为的国际社会致上深刻谢意。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