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技術新突破 法美奧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2022諾貝爾物理學獎週二(10月4日)揭曉,由法國物理學家艾倫‧愛斯派克特(Alain Aspect)、美國物理學家約翰・克勞澤(John Clauser)和奧地利學者安東・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享殊榮,以表彰他們在糾纏光子(entangled photons)實驗、貝爾不等式量子科學方面的突破性貢獻。

諾貝爾在推特上指出,三位物理學獎得主使用糾纏量子態進行開創性實驗,對實驗工具的開發,為量子技術的新時代奠定基礎。(點此觀看推文

諾貝爾獎每個獎項都將給予得主1000萬瑞典克朗(約917,611.34 美元)現金,將於2022年12月10日發放這些款項。

這些獎金源自瑞典發明家、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留下的遺產。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遺囑,將遺產用於創立諾貝爾獎。

繼生醫獎、物理獎之後,週三(10月5日)將公布諾貝爾化學獎。週四(10月6日)將公布文學獎。

萬眾矚目的和平獎將於7日揭曉,這是唯一在挪威奧斯陸頒發的諾貝爾獎項。經濟學獎則將於10日壓軸公布,為2022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