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當代作家安妮·艾諾奪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週四(10月6日)晚間,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揭曉,由82歲的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拿下,她的作品結合歷史和個人經驗,其代表作品《年歲》 (Les Années)更是受到法國評論界好評,獲得過多項大獎,艾諾許多作品被翻拍成電影,並奪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以及入圍坎城影展等殊榮。

諾貝爾文學獎協會表示,安妮以敏銳觀察力,在其作品中結合歷史和個人經驗,運用不同角度審視社會上不同性別、語言和階級層面存在的隔閡,探討人性的方式發人深省。

艾諾的作品主要採自傳體,記述個人成長經歷與遠離父母的故事,其半自傳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結合個人真實經歷,講述法國1975年墮胎合法化之前的社會,近期更被翻拍成電影《正發生》於2021年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近期由她和兒子擔任導演的影像回憶錄《悠悠歲月:超級八》(Les années super 8‎),更因參加全球知名影展「紐約影展」而備受關注。

對於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預測,英國博弈網站Nicer Odds表示,截至週三(10月5日),法國作家艾諾賠率為1/8,排名第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