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失職 美罰「德勤中國」兩千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四(9月29日)宣布,重罰四大會計公司之一、德勤中國分公司2000萬美元罰款,指責該公司嚴重缺失專業審計準則,允許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自己進行財務審計工作。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多年來,德勤的中國分公司(Deloitte-China)要求一些客戶選擇自己的樣本進行測試並準備審計,以顯示「德勤中國」已經審計測試客戶的財務報表和內部控制,但實際上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德勤中國已經這樣做了。

審計師是金融市場的重要守門人,發行人和投資者都依賴他們嚴格和獨立審查發行人的財務報表,識別其中的任何重大錯報,並在沒有重大錯誤時簽字確認。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加里‧蓋斯勒(Gary Gensler)說:「我們發現,德勤中國在對美國發行人的中國業務進行的許多審計和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的審計中,嚴重缺乏專業的審計要求。」

「美國市場的投資者應該受到保護——並信任(在美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無論發行人是國外還是國內。」

SEC表示,德勤中國已同意支付2000萬美元罰款。

蓋斯勒說,SEC的執法行動強調了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能夠檢查中國審計公司的必要性,有助於發現公司質量控制過程中的缺失。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部主任古比爾‧格雷瓦爾(Gurbir S. Grewal)說:「在多年的審計業務中,德勤中國的審計師未能達到專業標準、保持獨立性和履行其作為把關人的重要角色。」

華盛頓和北京於8月26日達成初步協議,允許美國官員審查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文件。

PCAOB主席埃里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9月22日強調,美方希望能夠「全面」檢查和調查在美上市的中企有關文件,她指出,如果不這樣做,就會違反中美上個月達成的協議。

PCAOB官員於上週抵達香港開始對中企審計文件進行審查,否則200家中企面臨美國交易所退市風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