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批審計中企名單 阿里巴巴、中國普華永道入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美國監管機構已選中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普華永道中國分公司等在美上市企業,進入首批審計名單,從9月開始進行審計查核。

此舉是華盛頓和北京上週五(8月26日)達成審計協議之後的最新進展。該協議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審查和調查中國大陸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以避免200多家中國公司被美國證交所退市

據協議,中方似乎全部答應了美國證監會的要求:可以全面訪問中國企業的審計文件,不以任何理由刪減審計內容;同時美方證券監管機構有權從大陸和香港的審計公司員工處獲取證詞,並自行決定選擇要檢查哪些公司。

路透社30日報導,三位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已經接到通知,它是第一批被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香港進行審計檢查的中國公司之一。

消息人士說,中國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中國分公司也被告知,將被檢查審計工作的情況。

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下跌近3%。

十多年來,美國證券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審計文件,但北京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不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會計師事務持有的中概股公司的審計文件底稿。

阿里巴巴於2014年在紐約上市,被譽為史上最大的一次上市,是在美國上市的最有價值的中國公司,截至週一(8月29日),其市值為2,560億美元。

阿里巴巴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普華永道發言人表示,根據公司政策,不對任何客戶事務進行評論。

PCAOB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委員會不對檢查情況發表評論。

美監管機構:已通知首批中企 不會有特殊待遇

PCAOB上週五表示,已經通知了被選中的中國公司,美國的監察員將在9月中旬抵達香港,進行檢查。監管機構將根據規模和行業等風險因素來選擇公司,不會有特殊待遇。

PCAOB沒有透露有多少家、或哪些公司在第一批審計名單中。

阿里巴巴於今年7月,被列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預摘名單,根據美國現行規定,不符合審計工作文件要求的中國公司,將在2024年初被暫停交易。現在名單上有160多家中國公司,包括同為京東集團和電動汽車製造商Nio。

在被列入預摘名單的前幾天,阿里巴巴表示,它尋求在香港進行上市,以增加中國大陸的投資者,一旦在美發現有監管問題導致它被迫在美國退市的話,此舉將提供緩衝。

阿里巴巴當時稱,隨著中美兩國在貿易和地緣政治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加劇,中國科技公司與華爾街之間的親密關係即將結束。

自2019年以來,阿里巴巴已經在香港證券交易所進行了二次上市,並預計主要上市將於2022年底完成。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