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概股審計開始 美向中共發嚴厲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在美國官員抵達香港,審查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審計工作文件幾天之後,美國政府最高審計監管機構對北京發出嚴厲警告,說美國檢查員必須獲得完全訪問權限。

9月22日,多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共證監會和財政部已派遣大約10名官員抵達香港,協助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檢查員,對部分中概股公司的會計審計進行現場檢查。

消息人士透露,國有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和萬國數據控股公司,是接受這次審查的中國公司之一。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如果說你主動協助,那人家也很高興啊,對吧?怕的就是在這個協助過程中間,這些具體,就是所謂協助的人,他在裡頭攪和事。」

此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監管機構選中了阿里巴巴、京東、百勝中國作為審計檢查的目標。

鄭旭光:「他是要個別抽查,這個抽查來證明你這個會計事務所是不是合規,是不是夠資格,他實際上是針對會計師事務所的一個檢查。但是怎麼才知道你合規不合規呢?就看你做的那些帳,給上市公司做這些會計底帳是不是合規。」

消息人士還說,當美國監管機構在與審計公司的工作人員進行面談和取證時,中共證監會官員也會在場。整個審查過程將持續大約八到十週。目前還不清楚中共官員是否會與美方代表一起參與每一個檢查步驟。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問題就是中共能不能夠被信任,你相不相信中共?任何一個人,你只要看一看中共,比方說在加入世貿組織前後,在世貿之前做出了承諾,之後如何一個個的違背承諾,當初所有的十幾項承諾沒有一個兌現,到最後是中共要改變自由市場,改變市場經濟的定義,這樣的事情它都會做的出來。」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主席埃里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22日重申,希望能對中概股有關文件進行全面檢查和調查。美方可以自由選擇檢查什麼公司、調查和接觸核數師、相關人員等,不需要諮詢中方或讓對方參與。

她警告說,即便被拒絕檢查的只是一小部分,也是違反了美中8月份達成的協議。

謝田:「我們知道中共它一定會從中鑽空子,一定會拖延、狡辯。用各種各樣狡猾的方式,來繞過這些條款。我相信美國PCAOB的人員會知道,最快可能就是半年之內就會發現,他們被中共玩耍、玩弄,徹底玩弄和欺騙,中共根本不可能完整地提供這些資訊。」

威廉姆斯表示,審查最終所需時間視乎中方的合作程度,預計年底就能判斷中方是否遵守協議,並強調討價還價的時間已經結束。

鄭旭光:「他們這個PCAOB的主席一開始就說了,『這個蛋糕好不好,還得吃了才知道』,就是說文本上他們覺得還是ok的,現在就要看落實,他們是謹慎的,他們並不是很樂觀,是要謹慎的去對待這個事情。就是要看今年能不能出一個結果,他們就能知道,中(共)國政府是不是有足夠的誠意來支持這個協議。」

十多年來,美國投資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審計文件,但北京方面卻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由不願提供,並且拒絕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會計師事務所。

8月底,美中雙方終於就審計監管問題達成協議。

謝田:「我們知道中共為什麼開始有所讓步,因為它現在需要美國的市場,需要美國的資金,所以中共會讓步。如果真是在可以公開的、開放的,允許檢查審查的話,為什麼不可以在美國檢查?為什麼就要到香港去?」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京東等一百六十多家中概股企業,因為不符合美國審計要求,已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列入了「預摘牌名單」,面臨在美國證券交易市場退市的風險。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