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先進戰艦抵達東亞 分析:將引起中共極大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美國海軍最先進的戰艦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首艦「朱姆沃爾特號」(USS Zumwalt, DDG-1000)正在西太平洋的一趟任務中展現匿蹤能力,這趟任務可能替美國最終在該地區部署高超音速導彈奠定基礎。

美國海軍目前有三艘「多重任務導彈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是一號艦,將「為潛在對手製造新一級的戰場複雜性」。美國海軍表示,這艘最大的隱形導彈驅逐艦已被部署到海軍第七艦隊,北京肯定會密切關注。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馬克-蘭福德(Mark Langford)中尉說,朱姆沃爾特號已經在週一(9月26日)抵達日本,這艘軍艦已被分配到第15驅逐艦中隊,這是美國海軍在美國以外最大的驅逐艦中隊,在東京附近的橫須賀海軍基地作業。

美國海軍在聲明中說,朱姆沃爾特號「在保持我們的競爭優勢和保證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分析師、前美國海軍上校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這艘隱形戰艦的存在將引起(中共)極大的關注」,特別是如果朱姆沃爾特號裝備了超高音速武器。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8月表示,朱姆沃爾特號將在明年升級,以裝載五角大樓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載具(C-HGB),這種武器系統是利用助推火箭發動機發射超高音速導彈。

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報告,「這種通用高超音速滑翔載具的機動性,將使(敵方)更難偵測和攔截,還能以5馬赫以上的速度飛行…至少比音速快5倍,或達每小時13,000英里(20,921公里)。」

該報告表示,「通用極音速滑翔載具的目的在於——光憑速度就能夠摧毀目標。」

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水面戰鬥艦

美國海軍介紹,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長約186米,排水量近1.6萬噸,是「世界上最大和技術最先進的水面戰鬥艦」,是專為瀕海作戰和執行對陸打擊任務設計的多用途驅逐艦,又被稱為對陸驅逐艦。

相較之下,美國海軍艦隊骨幹「勃克級」導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class)的船身比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短了大約100英尺(30米),排水量不到1萬公噸。

而中國最大的水面戰艦「055型飛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約為1.2萬到1.3萬公噸。其船體大小、規模上無法與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匹敵,僅在數量上占上風。

美國海軍表示,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配備了20套垂直發射系統,可裝80枚導彈,可攻擊陸地、海上目標及反潛火箭,而最引人矚目的是「隱身」設計。

據聲明,「船舷內傾的穿浪型船體設計,讓多個先進技術發展得以實現,複合上層結構大幅降低了雷達截面(radar cross section)和其它識別特徵,讓這艘戰艦更難被敵人發現。」

但根據美國國會政府問責局(GAO)2018年提交的報告,這搜超級戰艦的要價不斐,加上研究和開發成本,該級別的三艘艦艇每艘的價格約為80億美元。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