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七艦隊司令:中共若封鎖台灣 國際可能介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美國第七艦隊司令卡爾‧托馬斯中將表示,一旦中共實施封鎖,國際社會可能會介入。稍早前,美國總統拜登重申,若中共武力攻台,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

《華爾街日報》9月20日報導,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接受採訪時說,中共有能力封鎖台灣,「如果他們想恐嚇台灣,把船放在台灣周圍,他們完全可以那樣做」。

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海域六個演習區展開所謂的「鎖台軍演」。軍事分析人士稱,通過使用封鎖戰術,中共可能試圖在不入侵的情況下,迫使台灣政府「屈服」。

托馬斯表示,他不知道中共是否會入侵或封鎖台灣,但會為一切可能情況做好準備。他表示,如果中共封鎖台灣,國際社會可能介入。

「如果他們(中共)做一些非動態(non-kinetic)的事情,你知道,封鎖是不太動的。」托馬斯說,這意味著它不是一個涉及致命武力的全面攻擊,「那麼,這允許國際社會權衡,並共同探討我們如何解決這一挑戰」。

他在採訪中還談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時,中美雙方做出的反應。他說,佩洛西乘坐的美國軍機選擇了一條不尋常的迂迴路線,飛抵台灣,這個決定是高層做的,因為華盛頓的官員們不確定中共將如何回應。

「中共用了很多言辭說,如果佩洛西的飛機飛去台灣,就會有後果」,他表示,「你永遠不知道中共的言辭是否真實,或者是否只是說辭,為了防止任何誤判,做出了一些決定,這給我們多一點時間和空間來弄明白他們可能做出的反應。」

佩洛西訪台結束後,中共在軍演中首次向台灣上空發射多枚導彈,遭到美國強烈譴責。

托馬斯說,發射導彈是不負責任的,中共這樣做是「把門柱又移了一點」。

他認為,中共最近在台灣問題上的行動,是「強權即公理」心態的延伸,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過程中已經表現出這種心態,在南海島礁違規建設軍事基地。

隨著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不斷升級,美國對台政策也開始發生改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採訪時,重申如果中共武力入侵台灣,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國軍隊會介入」。

這是拜登至少第四次發出美軍保衛台灣的聲明,最初有一種說法稱,這是拜登一時口誤或者失態。但專家現在已經不這麼認為。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力量項目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在推特上寫道,「這證實了他(拜登)的陳述不是失態,也從來不是失態。」

賀博然表示,「我認為拜登正試圖轉向『戰略模糊+』」,拜登似乎希望在不正式改變美國政策的情況下,加強向北京發出威懾信號。

蘭德公司國家安全和印太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推特表示,拜登再次談到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很難說這些都是失態。他認為(美國對台政策)向戰略清晰的明確轉變正在進行中。

美國國會參議員羅傑‧威克(Roger Wicker)在推特上重提他去年在《華日》發表的文章稱,隨著中共對民主台灣變得更加好戰,「戰略模糊」不再符合美國的利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