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隱入塵煙》遭中共全網下架 輿論沸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一部反映中國西北農民艱難處境、有上億元票房的電影隱入塵煙》,9月26日遭中共當局正式全網下架,引發輿論炮轟。大量網民嘲諷,電影真的「隱入塵煙」了,到底怕什麼呢?

隱入塵煙》遭全網下架

綜合陸媒報導,該電影製作費用僅約200萬元(人民幣,下同),由李睿珺執導,武仁林、海清領銜主演。劇情描述一對甘肅農村夫妻艱難的人生際遇:大齡單身漢馬有鐵娶了殘疾女子曹貴英,雖一貧如洗,但依舊堅強樂觀生活。

善良的馬有鐵還給得了怪病的收糧老闆無償獻血。又要獻血又要種地,馬有鐵的日子十分辛苦。但村子裡突然下令拆除危房,一直借住別人房子的夫妻倆無家可歸。禍不單行的是,生病的貴英去田頭給馬有鐵送飯,失足落水,在村民的冷漠觀望中溺亡,喪妻的馬有鐵痛不欲生。

電影結尾有一行字幕:「馬有鐵在政府和熱心村民的幫助下,喬遷新居,過上了新生活。」但有影評人士認為,原版結局是馬有鐵喝農藥自殺,該字幕是為了過審而做出的妥協。

該片於7月8日正式上映首日,其票房只有34.9萬元,排片占比只有2.3%。在進行第一輪密鑰延期之後,票房開始持續走高。按照中國電影業的專業統計網站9月7日的統計,該片的票房突破了1億元。

該影片還曾入圍第72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這是近3年來唯一一部入圍歐洲三大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

9月26日,該片從優酷網、愛奇藝、騰訊等各大視頻平台,被正式全網下線。

有大陸網民表示,「今天(9月27日),《隱入塵煙》詞條沒了、下架詞條沒了、豆瓣討論區沒了,發現導演的宣傳內容也沒有了。」

還有網民說,「這是個什麼樣的時代?一個上線院線一個月的帶龍標的,經過廣電審批的電影,在一個月後悄無聲息的全平台下架,詞條被封禁,沒有任何音訊,沒有任何說明,讓人不寒而慄。」

目前,《隱入塵煙》官方尚未對此回應。

旅居美國的青海省前政協委員王瑞琴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三農問題歷來是解決中國社會問題的關鍵,《隱入塵煙》只是如實反映了西北社會的現狀。

王瑞琴是西北人,長期在青海、甘肅生活。她表示,這個電影對西北農村寫得非常形象,非常真實。目前中國的意識形態和思潮都是被中共掌控,任何中共認為詆毀、抹黑,都不會放過。「他們只允許歌頌、唱讚歌,任何形式的客觀準確反映,只要涉及社會不公,它不能接受就會攻擊你」。

民眾紛紛質問為何被下架

由於該片描述大陸西北農村長期以來貧窮困苦的真實面貌,很快獲得各方共鳴。今天,有關「電影隱入塵煙」的話題,引發網民熱議,紛紛質問為何被下架。有人說,該片刺痛了誰,到底是誰怕了。

「中文系紅玉米」說,「《隱入塵煙》影視外的結局給這個片子加了一個很絕妙的尾註:不僅人會隱入塵煙,對這些人的講述也會隱入塵煙。作品的完成度又高了幾分。」

「4xxxccc」嘲諷說,「剛和我媽說《隱入塵煙》被下架了,我媽:『肯定啊,它結尾應該拍個上面扶貧,倆人生活越來越好的結局,這樣就沒事了。』我突然不知道說什麼,好爛的偉光正。」

微博大V「突突Plus」說,「讓窮失語,徹底隱入塵煙,社會面就共同富裕了。」

微博大V「娛樂SEO」說,「有些人慌了······坐不住了!不知道是動了蛋糕,還是諷刺了現實,國內沒有好電影,不是沒有原因的。 」

「二號朱常在」說,「一個國家竟然容不下一部電影,所謂的文化自信,這樣的自信是自欺欺人嗎?最終讓外人笑話,讓自己人寒心。真實和愛最終都隱入塵煙 。」

「覓己2003」說,「我不理解,真的無法理解啊,哪個民族不是從苦難裡來,回苦難裡去的,為什麼見不得光,為什麼這都無法直面了呢?那還有什麼事可以說的,盛世如願嗎?一定要捂著嘴也要讚美嗎?」

「大大大熊00」無奈地說,「什麼都不讓拍,什麼也不讓看,捂住你的眼睛和感官。這就是你想帶給我們的?我已經對這個社會失望了。」

9月26日,崑崙策研究院在「今日頭條」發文聲稱,中共二十大馬上就要召開了,扶貧取得了巨大成就,無論會前還是會後,這都是「黨的宣傳工作的一項重點」······這樣一部扶貧題材的電影(《隱入塵煙》),卻把人民描述沒有一點出路······「你們到底替誰說話,你們的屁股是否已經坐在了帝國主義一邊?」

這或許才是《隱入塵煙》被下架的真實原因。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