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出版兒童繪本被控罪 言論自由不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曾有「禁書天堂」美譽的香港,在《港版國安法》高壓下,言論和出版自由步步萎縮。香港言語治療師總會的5名理事,因出版兒童繪本日前被控罪。移居英國的前香港區議員則舉辦「英國香港書展」,希望能在海外傳播香港「禁書」,保留香港的文化及思想。

香港曾有「禁書天堂」的美譽,昔日的香港機場書店,曾放滿中共禁書,是不少中國遊客離開香港前必買的紀念品。然而自從《港版國安法》生效之後,再也看不到敏感「禁書」。

9月7日,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理事被指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裁定罪名成立,而所謂的「煽動刊物」,是他們製作出版了三本羊村系列的兒童繪本

澳洲資深媒體人、香港移民林松博士:「這是開創香港『文字獄』的先河,把香港這個國際自由城市,一下子打壓變成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一個漁村小鎮。可以看到,在武官出身的特首李家超管治之下的香港,處處會按照中共獨裁極權的一套去控制香港,不惜代價去把香港原本的各項人權與自由摧毀。」

眼見香港出版自由步步萎縮,移居英國的前香港區議員張正皓決定在倫敦籌辦首屆「英國香港書展」。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它不是只有書展而已,而書展背後是一個自由出版,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載體,那麼香港是一國兩制的,香港是留給中國十三四億的中國人有一個自由窗口,看到外面的世界。」

張正皓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的情況每況愈下,從多方面來看,辦書展的重要性越來越大,中共連一些普通的書都要禁,香港政府也自我審查,下架了很多不同的書籍,這些書應該要得到保留並廣為傳播。

李酉潭:「習近平上來以後,不僅是網絡封鎖,還有防火牆封鎖,而且連香港這種自由的出版市場,它也要全部把它關閉掉。因為極權專制中不得有任何空隙可以突破它窗口,那個破口會危害他政權,所以在他統治下是不容許有這種事情。」

為了能順利籌辦書展,張正皓幾經波折從香港購得部分仍可公開發售的書籍,並從台灣購入在香港已被視為「禁書」的作品,包括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的訪談錄、資深香港記者區家麟的著作《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以及《社運心理學》、《香港簡史》等。

林松博士:「現在香港人唯有在海外,在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這些民主自由的國家,去保存、傳承、發揚香港人一向以來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只能夠在這些西方國家接力去舉辦真正自由的香港書展。」

張正皓在書展宣傳專頁上寫下「香港不能賣的書,我們有,香港還可以賣的書,我們要廣為流傳。」

林松博士:「香港人不會因為中共打壓而倒下來,相反,香港人會繼續發揚香港人精神,在海外繼續發聲,直至光復香港。香港現在跟中國大陸的老百姓一樣,面對中共的專制獨裁高壓統治,但中共面對疫情已民不聊生,已經搖搖欲墜,中共終有一天兵敗如山倒。」

「英國香港書展」9月9日至10日舉行。張正皓成功邀請十多個不同單位參展,參展者有在英港人開設的書店,也有多位獨立作者以及文創小店。

書展並邀請多位嘉賓連開講座,內容涵蓋政治、歷史、文化、兒童教育等不同範疇,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

李酉潭教授:「不管政客、學者、商業、商場人士,大家都應該覺醒,香港這麼大的東方之珠,亞洲最早西化的一個地方,都被中共爪牙全部把它自由扑滅掉了。那麼西方自由世界應該要普遍覺醒,不應該再有任何幻想。」

張正皓表示,籌辦書展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海外港人共同努力。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