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紅二代批評北京當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近年來,不少紅二代公開站出來批評中共當局。中共二十大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撰文批評「閉關鎖國」。日前,中共元老葉劍英的養女、自由作家戴晴表示,紅二代早已分裂

胡德平批評「閉關鎖國」

9月5日,胡德平在「北京大成企業研究院」的微信公眾號刊文批評「閉關鎖國」,稱中國「閉關自守已經不可能」等等。

此前的8月24日,中共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發表長達1.5萬字的《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文章,稱明清的閉門政策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自主限關」,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防範西方殖民侵略。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胡德平批評當下正在高層蔓延的「閉關鎖國」的風向,其實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種態度,那就是反對開倒車,反對任何形式的閉關鎖國,支持改革開放。

周曉輝認為,作為典型的紅二代,與習交好的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華都曾大力支持習近平反腐,但隨著習在十九大後的「左轉」,將支持自己的紅二代邊緣化後,二人已經甚少發聲。

文章指,據說,尤其在紅二代、地產商任志強2020年被重判入獄後,很多曾經支持習的紅二代,已與習拉開了距離,有些還公開質疑習。

葉劍英養女戴晴:紅二代已分裂

習近平上台後,中共紅二代越來越不被重用及被邊緣化。隨著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吳小暉、任志強被判刑及中共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去世,習與紅二代之間的裂痕明顯。

近年來,曾經支持習近平上台的紅二代已經分裂。

美國之音9月20日報導,中共元老葉劍英的養女、自由作家戴晴說,紅二代早已分裂,一批人在1980年代中期就跳起來,通過權力和資本運作,早已腰纏萬貫成為權貴資本家,只有少部分人徹底覺醒,追求自由和憲政民主普世價值。

她說:「徹底覺醒。他們繼承了他們的父輩當時拋棄一切個人私人功利的理想主義者,希望一個好的人生,不僅僅有民族主義在裡邊,也有人類社會普世價值,就是最早的那批理想者。他們經過了這麼30多年、將近40年,徹底覺醒。還有一批人從80年代中期,他們太容易了,通過權力得到發財的機會。這批(人)最被現在中國的普通百姓心裡懷著怒火看著他們怎麼把自己變成權貴資本家。」

毛澤東祕書李銳的女兒、美國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李南央表示,現在(中共)黨內在職要員的和離退休高官都戰戰兢兢,趙紫陽老部下、原炎黃春秋雜誌社老社長杜導正年邁體弱,已經很少有人敢像李銳那樣直言批評了,連原來的一位常委退下來後都怕被抓到把柄。

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近期在《外交政策》(Foreign Affairs)發文表示,習近平尋求在二十大進入第三任期,但他面臨來自黨內「左、中、右」三個派別日益增多的反對。在幕後,「他的權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

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

近日,久未露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105歲高齡的宋平罕見露面。他在北京舉行的一表彰大會上以視像形式發表賀辭,他說,「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據報,此段有關改革的話已被刪除。

一位長期在中共體制內工作的紅二代圈內人士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前反對習近平連任的意見在紅二代中間和體制內占主流。

李南央認為,中國的問題是體制性、結構性的,中共二十大後無論誰上台都會越走越黑。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