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七常委誰上誰下 李克強、汪洋是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有關該會議的舉行時間及中共政治局七常委誰上誰下的人事布局,引發各種猜測。特別是李克強的去留,有多種傳言。有分析認為,此次李克強、汪洋能否破例留任,或是同時退下,是這場權力分配中的關鍵。

日前香港媒體報導,按照以往慣例,中共政治局會議通常會提前一個多月公布七中全會的日期,同時公布黨代會的建議開幕日期。若中共二十大在10月舉行,那麼最遲在本月底的政治局例會後,應該公布二十大開會時間。

隨著中共二十大的臨近,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的人事變化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69歲)、李克強(67歲)、栗戰書(72歲)、汪洋(67歲)、王滬寧(67歲)、趙樂際(65歲)、韓正(68歲)。

按照中共官場所謂「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習近平、栗戰書和韓正已經超齡。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繼續留任總書記,而栗戰書和韓正面臨卸任。對於李克強的去留,將牽動政治局常委布局。

香港《明報》8月24日的評論文章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的焦點之一就是李克強的接班人,李已連任兩屆總理,按規定不能在再連任。那李克強在二十大上是全退,還是改任人大委員長,繼續做黨內第二號人物?都關乎二十大的總體人事大盤。

文章表示,下屆總理熱門人選是胡春華或汪洋,按年齡,胡春華是現任4名副總理中唯一可以留任者,又是兩屆局委,符合「入常」資格,也符合國務院歷任總理均由副總理晉升的慣例。而汪洋也曾做過副總理,如果由現任政協主席接任總理職務,目前為止在中共高層未有先例。

至於中共總理李克強是裸退還是半退(做人大委員長),備受外界關注。文章認為,在七常委中,與李克強同齡的有汪洋和王滬寧,李退是否意味汪、王同時退下,可能未必。

文章分析,近30年來的中共政治局中,除總書記外,無一人連任四屆。李、汪兩人,從十七屆就與習近平同時進入政治局,兩人是否在二十大上同時退下,值得留意。

還有說法是,由於習近平在二十大破例連任,李、汪等人可能都破例留任,但現在還難以定論。文章表示,2018年修憲是為習近平度身定做的,當時黨內高層是一致通過,李、汪即使不退,也是另有理由。

今年3月,李克強已宣布將在明年3月任期屆滿時卸任總理一職。對此,中國戰略集團首席執行官、前中央情報局中國政治分析師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李克強的去留決定權在習近平手裡。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8月23日報導,旅美獨立評論員魯難表示,習近平連任可以說是板上釘釘,不存在任何制度性的障礙,或者政治力量上的障礙。他認為,2018年修憲之後,就把任期制和隔代指定慣例全部打破。

若栗戰書和韓正卸任,外界猜測較熱門的人選是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副總理胡春華(61歲)、中辦主任丁薛祥(60歲)、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2歲)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3歲)。

魯難認為,胡春華接任總理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從其年齡和團派背景上,都符合中共黨內團派和紅二代之間「隔代遺傳」的規矩。同時,丁薛祥、陳敏爾和李強作為習近平的親信,都是可能入常的最大黑馬。

自由亞洲特約評論員陳破空認為,關於政治局常委,比較保守的估計是「兩齣兩進」,就是栗戰書和韓正出局,而兩進就是團派的胡春華及習家軍的丁薛祥。因為李強和陳敏爾在上海與重慶都遭遇到不同的麻煩。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责任编辑: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