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政策法 美43年來「最全面調整」阻中共侵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中共威脅下美台關係升溫,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被認為是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中共則是一貫地跳腳反對。接下來《台灣政策法》需要參眾兩院通過,再送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備受矚目的《台灣政策法案》,被視為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

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達對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台灣國際參與,反制中(共)國脅迫等重大議題的堅定支持。對於美國國會再次以具體行動,展現跨黨派對台灣的友好力量與支持,外交部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台灣政策法》立法程序正在美國國會推進。台灣陸委會副主委警告中共,不要誤判當前情勢、藉機挑釁。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我們樂見美方不分朝野黨派,以具體的行動支持台灣,因應中共的威脅挑釁。我方的立場向來就是,遇到北京當局的壓力不屈服,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不冒進,我們要呼籲中共當局,切勿誤判情勢,藉機挑釁。」

邱垂正表示,中共無人機近期頻頻擾台的行為,是無端升高兩岸對立的罪魁禍首,正告北京當局立即停止推諉、扯謊、挑釁、破壞。

學者認為,這是美國國會以「台灣政策」對行政部門「一中政策」的再平衡,並且反制中共的擴張。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美國的部分它對於民主台灣這區塊會高度支持,但對於所謂的中共它這種軍力擴張,會很明顯地進行反制。」

美國參議員強調,對於中共的侵略姿態,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美國國會參議員Kevin Cramer:「我們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向中共領導層發出有力的信號,我們不會坐視不理,而是對他們的侵略姿態嚴肅對待。」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毫無疑問我們有共識,(台海)安全局勢必須得到解決。」

在軍事部分,本次法案加註「無償」援助,形同直接軍事援助台灣五年65億美元。並指定在軍備轉移上,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待遇」。

另外,為了進一步阻止中共侵犯台灣,法案還將建立廣泛的經濟制裁機制,讓中共付出更高代價。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在本屆政府,你看到就在大約一週前,宣布對台灣進行另一輪超過10億美元的軍售,將使他們有能力應對中共持續的各種威脅。因此,我們一直堅持致力於台灣自衛並推動這一進程,我們期待與國會就這項擬議的立法進行合作。」

美國智庫認為,法案通過有助提升台灣人民作戰意志。

崔靜麟:「期待在本屆美國國會有限會期中,能促成這項立法往前推進,以及不斷深化台美友好的夥伴關係。」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表示,中共不斷就台美關係進展來威脅美國,但相信美國很清楚,強化台美關係有助於遏止中共威權在區域擴散,台美關係的強化是必然與必要的趨勢。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