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台灣政策法案》出台 民主國家聯合應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烏克蘭跨黨派議員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討論民主國家聯盟如何在人權等議題上,共同應對來自中共挑戰。而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審議的《台灣政策法案》,將是美國對台政策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最全面的調整。

烏俄戰爭第203天,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宣布烏克蘭加入聯盟。

9月14日IPAC在華府召開年度峰會,烏克蘭的兩位共同主席對外表示,烏克蘭加入主要是因為中共在俄烏戰爭的立場。中國是烏克蘭名義上的「戰略夥伴」,俄烏戰爭全面爆發後,北京在外交、經貿、軍事等領域實質支持莫斯科,讓烏克蘭各界人士感到失望。

與此同時,來自30多個國家、超過60位立法者齊聚華府,呼籲加強立法共同應對中國挑戰。其中包括《2022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2022台灣政策法》內容多達107頁,重點包括將台灣定位成「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制裁破壞台海穩定的中共官員、向台灣提供4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內容。這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訂。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過去台灣的武器都是由台灣自己出錢來購買,那這個法案裡面就是由美國出錢來幫台灣,等於是提供台灣武器,那這個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另外就是台灣駐美的代表處,要從目前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改成為台灣代表處,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2022台灣政策法》是今年6月由民主黨籍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與共和黨的資深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聯合提出。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曾表示,「部分內容讓我們有些擔憂」,但美國立場一直堅定不移,會持續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范世平:「這個東西只是國會的一個法案,那國務院會不會遵守這個也不一定。因為美國即將進入期中選舉,美國現在主流民意都是反共、親台,最近以來,美國的國會議員不斷的到台灣來訪問,那當然對於台美關係的提升是有幫助。」

外界認為,《台灣政策法案》內容,有可能形成台、美、中三方全新政治風暴。

為阻撓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中共一再向美國行政部門施壓。8月23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去美國國務院會晤美國副國務時聲稱,《台灣政策法》過關,美中關係將面臨瓦解。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所以這個《台灣政策法案》本身,我認為可能會扭轉整個美中台三角關係一個重大的發展。尤其當中裡面對於台灣的,比如解除台灣的軍售限制,提升台灣這個代表處的一個外交的地位,乃至於就是說跟美台之間的聯合進行所謂的不對稱戰略等等。」

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有可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外界關注,如果兩人會面,是否象徵著與歐美各國抗衡的中俄聯盟,在俄烏戰爭後的緊張局面?

范世平:「中俄的結盟目前看起來是勢在必行的,但是這個當然引發美國跟中國之間,特別在俄羅斯的問題,特別在烏克蘭問題的這個觀點,就會有越來越大的歧異。我覺得這個對於中美關係來講,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影響。」

宋國誠:「除非今天習近平出兵了,或者是說幫助俄羅斯去打贏俄烏戰爭,否則的話,他對於所謂俄羅斯的這種無上限這種聯盟的關係,基本上也只是一種外交上的一種姿態,口惠而實不至。而中俄之間未來受到國際社會的這種譴責、抵制,乃至於唾棄等等,這應該是可以被預見的一個事實。」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推動建立跨黨派友台小組,他表示,「民主政體要存續,就必須相互支持。」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