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解讀美參院《台灣政策法》關鍵條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9月1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票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關係法案,該法案在外交、軍事等領域大幅提升了美台關係

9月14日,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以17票贊成、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這項法案在外交、軍事及經濟等多方面提升美台關係,阻止中共對台灣進一步侵略。

之前白宮擔心法案中部分關於台灣地位的措辭過於強烈,因此這次通過的版本有部分修改。不過,提出這項法案的民主黨籍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表示,法案實質內容都有保留。

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台灣將來在美中這個軍事對抗當中,特別是『第一島鏈』位置非常重要。美國通過這個法律就是說,應該比美國關注烏克蘭還要重要。這個法律出來以後,將來美國協防台灣當中有法可依,態度很堅定的。」

在防衛方面,法案原本打算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但現在改成在軍備移轉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台灣政策法》的基本核心就是確保維持現狀,關於主權的這個論述的部分,它就予以彈性化,那就會涉及到軍事的這個位階,專指在軍備出售部分視為非北約的主要盟國。那這個條文下去之後,就可以避開那一種,就是法律名詞上冗長的那個討論,而直接快速地協助台灣取得相關的防衛武器。」

法案計劃未來五年對台灣的軍事援助提升至65億美元,並明確定為「無償援助」。

蘇紫雲:「就是屬於軍事融資,還要12年還清,那改成無償地贈與,等於是軍事協助了。同時在年度撥款的設計也反映出一個問題就是,等於是認定2027年之前,可能是中共武力犯台的一個高風險期,所以在五年左右會把這個軍事援助全部到位。」

在提供防禦性武器條款中,原本擴大範圍到「有利於嚇阻共軍侵略行為的武器」,現在則調整為讓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這條,加入「實行阻止和威懾中國(中共)軍隊脅迫和侵略行為的戰略」。

該法案還建立了廣泛的經濟制裁製度,提高中共侵台的代價。新版本表明,如果中共對台大規模升級侵略行徑,包括公開或隱蔽的軍事行動,美國將採取制裁行動。

蘇紫雲:「因為說總統有權發動制裁,但是未必會發動,那這個就會有行政部門以法律的依據,至少就是一個授權的武器。如果美國行政部門發現中共這種跨越中線的挑釁變成大規模了,那可能美國就相應地會啟動制裁。」

在外交方面,法案原本要求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但修訂版則淡化成建議性質的「國會意見」。同時,修訂版刪除了「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命須參議院同意」的條文。法案還將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多邊貿易架構。

蘇紫雲:「美中的關係,基本上美國只是把所有選項跟可能性準備好而已。如果中共它持續地進行這樣的擴張,不只是針對台灣的威脅,更是針對區域的威脅。那美中會不會走向斷交,那也不置可否了。」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批評,《台灣政策法案》嚴重違反美中協議。專家認為,中共現在已經是騎虎難下。

姚誠:「等習近平上台以後,二十大開完以後,整個中共的對外戰略布局會有大的變化,因為現在已經體現出來了,習近平在對外方面無能為力了,他把矛頭全部轉到國內了,他要閉關鎖國把大門關起來。他在自己國內去折騰自己的老百姓,維護自己的政權就行了。」

新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還須經過參眾兩院表決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