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中共軍委洗牌 習近平料提拔四高級將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將在下月舉行,習近平預期將連任。有報導指,隨著中共軍方四名高級將領退休,習將提拔自己的親信進入高級軍事領導層,這四人將是與習在台灣問題上立場相近的官員。

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軍委委員人數由十八屆的11人減少到7人。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副主席,軍委委員為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目前中共有四名將領將在今年二十大上退休,這幾人是72歲的許其亮、張又俠,68歲的國防部長魏鳳和,69歲的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9月13日報導指,鑒於習近平幾乎可以保證在二十大上獲得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外界預期習近平將選用跟他台灣議題保持一致的將領填補軍委空缺。

報導提到,現任委員苗華被認為是接替副主席許其亮的最可能人選,苗華在習近平任職於福建時就相識,交情長達30年。

習近平2015年推動軍改,希望中共軍隊能夠向海外投射軍力,要打破傳統的以陸軍為核心的格局,要求各軍種可以協力作戰。為了打破各軍種間的隔閡,陸軍出身的苗華即被指派任海軍的一個高級職位。

報導點名多名將領可能晉升,如前北部戰區司令李橋銘可能在二十大晉升。因為李橋銘的一篇文章曾引起習近平注意,他在文中說,「蘇聯解體是因為黨沒有自己的軍隊。」這正好符合習近平試圖加強黨對軍隊控制的想法。

李橋銘於2019年12月晉升上將軍銜,曾任陸軍第41集團軍參謀長、軍長,2016年2月任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17年升任北部戰區司令員。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共二十大代表。

上述報導說,習近平的長期盟友、陸軍司令員劉振立也有望進入軍委。他和李橋銘一樣,目前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這意味劉也有機會出任軍委副主席一職。

還有猜測說,習近平也可能將把領導軍中反腐行動的中央軍委委員張升民提升為副主席。

另外,曾指揮東部戰區陸軍部隊的徐起零和空軍司令員、最年輕的現役正式將軍常丁求,也被認為是競爭人選。

報導指,這次習想要提拔的人將會是與習立場相近的官員。預計習將在大會期間重申對台灣統一的願景。但軍隊中的許多官員都不願意通過武力來實現這一目標。提拔苗、李和劉,或可能為習在針對台灣做出決定時鋪平道路。

親中的香港《南華早報》今年8月曾預測,中共國台辦主任的人選側重政治忠誠,軍方改組很可能會找兼具實戰經驗且對習近平「死忠」的人選。

9月9日,時政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今年1月卸任東部戰區司令的何衛東,估計是二十大上軍委副主席的第一候選人,習近平提前八個月就做了儲備。何衛東能擔任最重要的東部戰區司令,顯然深受習近平的信任,何衛東出身中共原31軍,與習近平淵源頗深。

楊威認為,剛剛卸任北部戰區司令的李橋銘大概是第二候選人。其它戰區主官資歷尚淺,難以參與競爭。各大軍種主官雖然也是上將級別,但經歷相對單一,大多也是新近上任的,幾乎沒有機會再次晉升。

不過楊威表示,二十大上即將產生的中共軍委委員,很可能以「60後」(1960年後出生)軍人為主,應該也意味著曾參加對越戰爭的最後一批將官全部退役了,現有的中共軍官們基本毫無實戰經驗,大概只會在政治宣傳中紙上談兵。當然,他們被提拔的標準也不是軍事才能,而是能否對習近平忠心;打仗可能不行,但溜須拍馬必須行,這也是中共軍隊的真實寫照。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