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俄軍幾乎兵敗如山倒 習普會怎收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9月12日,星期一。

今天焦點:俄軍潰敗之際,中共公布習出訪中亞兩國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但避談習普會,習立場微妙而尷尬;李易峰領袖演得太像,生活中也身體力行卻被抓。

幾天前,當澤連斯基宣布將有大行動,但不提供細節的時候,人們知道是反攻,但沒想到如此快速地收復失地,也沒想到俄軍幾乎是兵敗如山倒。烏克蘭大反攻,進攻神速,幾天時間就收復哈爾科夫一千多平方英里(2,500平方公里)土地上多個重鎮,最先頭部隊已達到距離俄國邊境50公里處,甚至有說有部隊已經誤入俄國領土。

從戰術上,烏克蘭顯然非常成功,首先在赫爾松地區破壞所有俄軍後方橋梁,並在7月份發動多次反攻,到8月底宣布赫爾松地區的南部反攻開始,也就是從7月開始對南部都是大張旗鼓的反攻,然而現在看來,完全是佯攻,真正的大反攻實際是對哈爾科夫的。

烏軍的戰術是快速推進,繞開一些俄軍占領的據點,攻入俄軍後勤補給中樞庫皮揚斯克。切斷伊久姆俄軍後勤路線,俄軍防線隨即崩潰。這是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取得的最大勝利。

現在看來,烏軍的優勢:士氣高,因為是保衛國家,又是反攻;戰術高超,8月底9月初,受赫爾松反攻的影響,俄軍調動精銳部隊到赫爾松地區,使得在哈爾科夫被打個措手不及;火力強大,歐美提供的尖端武器比俄製武器先進太多。

烏克蘭的優勢正好是俄國的劣勢,俄國是侵略,士氣不高;武器相對落後,因在敵方國土作戰,後勤供應線相對脆弱,當然指揮系統和通訊也落後於烏克蘭;戰線相對過長,從南部赫爾松到北部哈爾科夫,當時進攻是主動,看不出,但現在轉為防守了,就捉襟見肘了。

當然從烏克蘭方面看,這只是反攻的開始,要完全收復失地還有很多仗要打,但現在絕對是鼓舞了全國的士氣。前一段時間第二階段應該是俄國調整戰略,把重點從全面進攻變為集中烏東地區,也可以算是僵持階段,現在可以認為進入第三階段,即烏克蘭反攻階段了。

個人認為,這一重大勝利可能還不足以使俄國坐到談判桌上來,但普京會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包括軍方會認為他瞎指揮導致得失敗。如果戰場趨勢這樣發展下去,俄國戰場上可能支持不到年底。不過最終雙方還是會坐下來談判解決的。

俄國這次不入侵,不會導致西方如此大規模支持烏克蘭,俄國已經得到的很可能就得到了。但現在,俄國能不能保持烏東地區兩個共和國盧甘斯克、頓涅斯克和克里米亞都存疑,據說烏克蘭已經在尋求俄國非軍事化。這可能做不到。

比俄晚了4天 中共宣布習近平出訪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在比哈薩克和俄國官方傳言遲了4天之後,中方終於宣布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的消息。但儘管俄國包括普京本人都表示將和習近平會面,中共官方還是沒有證實習是否會見面。這充分表明習近平處境的尷尬。

俄國更急迫這次會面,上次見面冬奧,雙方躊躇滿志,俄國準備入侵,中共想學樣,互相抱團支持,合作無上限。但俄入侵不順,現在又是烏大反攻俄潰不成軍,俄多方渠道表示將有習普會,甚至到普京親自出馬,對普京,今天普習會比冬奧會面更迫切需要。

但習這時並不急於見普京,至少不希望太過張揚。尤其今天普京被制裁,戰事不利,普習會不會給習近平加分,國內外都不行。國外正在譴責中共不參與批評制裁俄國,國內有人虎視眈眈等著習犯錯誤,20大前穩定第一,國內外最好都沒有大動靜。

俄中雙方新聞發布 栗戰書不提俄烏戰 俄方不提台灣

上次談到栗戰書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俄中雙方的新聞發布就有很大區別,正好反映我講的雙方的差異:在俄烏戰爭上,俄方說栗戰書明確表達了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在涉及俄羅斯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特別是在烏克蘭局勢上,中方理解並支持俄羅斯」。

但新華社發布的官方消息稿中說,栗戰書表示,「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沒有提到關鍵的俄烏戰爭。中方的聲明只提到相關的栗戰書在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和聯邦委員會主席會面期間,譴責了西方國家對俄國的制裁,敦促中俄加強合作,「反干涉、反制裁、反長臂管轄」。

中俄聲明的差異還體現在中方最關注的台灣問題上。中方聲明說,栗戰書感謝俄方在台灣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援,還說俄方再次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

而俄國杜馬的聲明只說了俄羅斯譴責美國對中方的行動,沒有提到台灣問題。也就是俄烏戰爭和台灣問題上,雙方都拒絕公開支持對方立場,而這本來就是目前雙方對對方的最大希望。

由此引出俄國在烏克蘭北部潰敗對中共不是個好消息,對台更要三思而行了。俄軍的弱點中共都有,俄軍曾有的優勢中共卻沒有,尤其是指揮系統,中共的更僵硬更少各軍兵種的協同作戰。具體不分析了。

所以這次中共才不希望大家關注可能的普習會。最大的可能就是在9月中旬的上合組織會議上見面,本來就是峰會,都要去的,見面是不能避免的,如此而已,把普習會不單列,而作為上合組織峰會的一個順便的結果,這是中方希望的,但如何避免俄方單方面利用宣傳是個頭痛的事。

演員李易峰因多次嫖娼被抓 演毛澤東入戲太深?

演員李易峰因多次嫖娼被抓,立即颳起一陣清理風,各公司爭先取消代言,拆廣告、電影下架等。現在還不知他扮演毛澤東的電影《革命者》是否會下架。

在對待嫖娼問題上雙重標準,演員多次嫖娼要抓,他扮演的中共黨魁睡了無數文工團女團員,大頭像還掛在天安門上,屍體還放在天安門廣場中央供人瞻仰。真的如人所說,他入戲太深,該獎勵。

中共前幾年流行海內外華裔華人名演員演中共革命史的大片,如所謂的獻禮片《建國大業》就有最多的外籍明星。這些人大多數私生活都比較混亂,這不奇怪,靠中共吃飯的就這樣,而且也確實符合中共開創者們的道德規範。黨史研究什麼?

不過中共現在要裝正經,麻煩就在這裡,怎樣收拾學得太像的演員而維護中共元老的表面形象。

還有一件事,就是毛的扮演者大多下場不好。4個特型演員:古月(68歲,心梗)、王立憲(毛澤東身邊的故事,2006年電視劇殺青,當年台灣車禍死亡)、馬于飛(2008車禍)、何明志(不僅演,還研究毛軍事思想,出了好幾本書)均死於非命。另一個全總文工團毛澤東扮演者彭江於2019年1月30日死亡。

這種事情,信不信由你,但真的有的。我自己經歷,準確時間不記得了,70年代初在廬山星子鎮,到84年離開,有十多年在江西,去過很多次廬山。有一年去盧林一號,進毛房間的時候突然感到嚴重的窒息感,場不合。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