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人事預測 政治局常委人數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事卡位成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為,因習近平已鞏固權力,預料二十大的政治局常委人數仍維持七人,而常委會規模對中共新的領導層很重要。

香港《南華早報》9月9日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多少人組成並沒有明文規定。自1927年首次成立常務委員會以來,這個數字一直在3到11間波動。參照以往經驗,規模的變化可能反映權力集中程度或平衡派系的需要。

在鄧小平時代,實權掌握在黨的老大手裡,常委大多只有五人。鄧的繼任者江澤民在1992年將常務委員會擴大到七個,並在2002年卸任後再次擴大。

在胡錦濤執政的十年裡,常委人數擴充到九人。

習近平2012年接任時,他將常委人數縮減為七個。其中,中央政法委書記降格一級,不再有常委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這也為十八大後習近平剷除一隻隻江派「老虎」創造了條件。

另外,意識形態的工作則由負責中央書記處常務工作的書記「兼管」。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現年69歲)將在二十大獲得第三個任期。因為他於2018年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10年)的規定。

若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上述報導提到,栗戰書和韓正二十大將下台。67歲的李克強在完成第二個任期後卸任總理。雖然大多人預測他可能裸退,但也可能留任常委並出任其它要職,而67歲的汪洋與王滬寧也面臨同樣的進退問題。

許多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習近平已經鞏固自己的權力,為了減少內部分裂,政治局常委的規模不太可能發生變化。

報導引述上海政法大學前教授陳道銀的話說,回顧過往,當權力集中是首要之務,常委約莫三到五人,但平衡權力時,常委通常擴編,習近平主政的主旋律是權力集中,常委席次增加的可能性低,又因習已鞏固了權力,也沒有必要減少席位。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事務分析家牛犇(Neil Thomas)也表示,習近平不太可能在二十大改變常委的規模,增加席次將造成中央決策更棘手,而縮減又無法提拔他的愛將。

牛犇表示,習不需要藉著縮減常委席次鞏固權力,所以他沒必要付上政治代價去調整常委人數。

陳道銀表示,如果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人數發生重大變化,比如擴大到九個或減少到五個,但這兩種情況都是極端情況,表明習的權威受到損害,習的親信之間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反對意見或內部權力鬥爭。

中共二十大在10月16日舉行。旅美學者胡平曾對大紀元表示,在二十大上修訂中共黨章時,當局將進一步凸出所謂「習近平思想」。這也表明了在二十大之後,習近平的權力會進一步的擴張。

9月9日,美國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習近平推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並在外交上和西方關係日趨惡劣,導致中國出現人權災難,且經濟狀況越發不良,因而引起了中國民間和中共黨內不少人的批評。

他認為,儘管習近平會有將自身連任寫入黨章的企圖,目前還無法斷言習近平是否真的地位穩固。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