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要改名?政治局提前開會釋多重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了會議。外界注意到,該會議一般在每月中下旬舉行,此次提前舉行,或與習近平將要出訪有關。同時,該會議釋放了與二十大有關的多個信號。

政治局會議提前 習近平即將出訪?

按慣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般在每月中下旬舉行。如遇有重大情況也可能隨時舉行。上次政治局會議於8月30日召開,中共高層在這次會議上宣布二十大在10月16日舉行,並於10月9日舉行七中全會。

而9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前到月初(9月9日)舉行,外界普遍認為,這可能與習近平即將出訪有關。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日前表示,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訪問該國。另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習近平將出席9月15日至1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如果上述消息屬實,這將是習近平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出國訪問。但中共官方對習的出訪行程至今未予證實。

習近平地位提升 料直追毛澤東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9月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由習近平主持,該會議研究擬提交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中共二十大報告、黨章修正案等草稿。

該會議提到,要把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其實,早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已正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外界認為,這次再度修改黨章,可能要將「習思想」做出進一步提升。

旅美學者胡平對大紀元表示,二十大上,中共再次修改黨章,有可能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簡稱為「習近平思想」,這樣實際上就把「習思想」提到一個更高的地位。此前(中共)只有毛澤東思想,現在習近平就達到了和毛澤東相提並論的程度。

胡平表示,這也表明了在二十大之後,習近平的權力會進一步的擴張。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表示,中共政治局會議公報中都是黨文化的話。其實意思就是說中共黨章裡面有些東西不適合了,有些要增補了,以更好體現「習思想」。修改黨章,說到底是為其理論的合法性背書。

另據路透社報道說,這次對黨章的的修改,可能是將中共最新提出的「兩個確立」寫入黨章,進一步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兩個確立」就是在去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提出的,確立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和習「新時代」思想的指導地位。

「繼續左轉 加速倒車」

今年7月26至27日,中共在北京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習近平稱,中共二十大,將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習在講話中還多次力捧馬克思。

此次中共政治局會議再次提到,「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加強黨的領導」等。

針對當局釋放的上述信息,專家認為中共當局在二十大後,將會「繼續左轉,加速倒車」。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不久前在他的自媒體頻道《陳破空縱論天下》中分析,習近平提出的「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暗示的意思有可能是復辟「文革」的目標;或是舉毛澤東的旗,或重新回到上世紀閉關鎖國的時代。

9月9日,美國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習近平推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並在外交上和西方關係日趨惡劣,導致中國出現人權災難,且經濟狀況越發不良,因而引起了中國民間和中共黨內不少人的批評。

他認為,儘管習近平會有將自身連任寫入黨章的企圖,目前還無法斷言習近平是否真的地位穩固。「所以他現在有必要開這個政治局會議,給自己造勢」。

「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此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黨媒聲稱「還研究了其它事項」,這被認為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大戰中,一些位置已經開始決出結果。

若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在政治局常委中,除去習近平之外,現任常委栗戰書(72歲)、韓正(68歲)兩人年齡已到;在25名政治局委員中也有9人屆齡,這些位置將由誰接替,都將牽動中共黨內各派勢力的權力博弈。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