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 李克強去留?誰將是下一任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在即,習近平似乎對自己的連任大權在握,但仍不排除各派勢力,正在背後展開激烈博弈,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將成為一大重點。李克強是否會留下是否會留下?下一任總理的人選是誰?請看分析報導。

李克強雖然在今年3月證實,他將於明年3月屆滿卸任。但李克強是否將遵循前總理李鵬的模式,在卸任後擔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則劃問號。《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李克強的去留更多取決於習近平。

《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王赫:「那麼從目前來看的話,李克強他的去留都在兩可之間。李克強他如果留任,那麼就可以顯示習近平「我有容人之量」,拉著李克強給他做陪傍,來緩解多方面的壓力。如果李克強對習近平構不成實質性的威脅的話,那麼他的留任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如果是李克強被一幫勢力推起來取代習近平,那麼他是不可能留任的。」

如果李克強卸任,下一任總理的人選,按照中共慣例,一般要先經歷副總理職務。目前符合條件的汪洋、胡春華是熱門人選。

而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胡春華在黨媒的曝光率顯著增加,透露了他可能高升的信號。但王赫認為,胡春華做總理,可能犯了習近平忌諱。

《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王赫:「就是說他曾經和孫政才一起,被稱為中共的下一代接班人。那習近平現在根本沒有交班的意思,那麼你是潛在的接班人的話,對習近平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麻煩。所以他不想出現這個情況的話,那麼這一點對胡春華的仕途, 會有微妙的影響。」

對於政治局常委「誰上誰下」,分析認為,主要在於習近平會否遵循「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即67歲續任、68歲退任的年齡限制。如果「七上八下」,除去習近平之外,現年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將卸任。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認為,習近平經常不按常理出牌,似乎並不受中共一些約定俗成的規定的限制。

德國之聲9日的報導也指出,習近平在二十大再次打破「七上八下」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