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津書記疑缺席政治局會議 被指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日前,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外界發現多名政治局成員缺席,其中包括上海書記李強天津書記李鴻忠。有分析認為,李強李鴻忠缺席此次重要會議不合常理。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9月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由習近平主持,該會議研究擬提交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中共二十大報告、黨章修正案等草稿。

香港《明報》9月13日的評論文章表示,政治局會議向來無電視畫面報導,外界只能從會議後的政治局集體學習報導畫面,看到會場情況。但最近兩次政治局會議無安排集體學習。但從官方報導中,還可以找出誰缺席的蛛絲馬跡。

9月7日至1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訪俄羅斯,他不可能出席會議。

在中共政治局會議舉行的同天,9月9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並講話。

從中共央視畫面看,除孫春蘭外,國務院祕書長肖捷和3名副祕書長、教育部長懷進鵬、文旅部長胡和平等坐在主席台上。在各地分會場,出席的多為省長,但上海、天津兩個會場,是政治局委員李強、李鴻忠現身講話。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9月10日,中共天津市政府官網報導,9月9日下午,天津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舉行,落實上述會議部署要求,李鴻忠主持並講話。

《明報》的評論文章分析,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視像會議應是9日上午舉行,而李鴻忠9日下午主持當地會議。如果政治局會議在9日上午舉行,孫春蘭、李強、李鴻忠3人都會缺席,若下午舉行,那麼至少李強、李鴻忠都缺席。

文章認為,栗戰書和孫春蘭均72歲,將到齡退休,缺席政治局會議不重要。但按副國級「七上八下」規矩,李鴻忠(66歲)、李強(63歲)二十大都將留任,缺席此次重要會議不合常理。而北京書記蔡奇、廣東書記李希、重慶書記陳敏爾都未在國務院的視訊會議上露面,顯然是出席了政治會議。另外,近期上海、天津的疫情並不嚴重。

上海書記歷來是入常的熱門人選,李強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曾擔任省委祕書長。他一直被視為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他也被認為是總理李克強的繼任者。

但今年上海為期兩個月的嚴苛封城,導致民怨沸騰,令其政治前途黯淡。

李鴻忠歷來被指是變色龍,原來是太子黨李鐵映的祕書,後來受過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提拔,卻在2016年率先喊出「習核心」。

《明報》去年11月的文章曾表示,李鴻忠按年紀在政治局委員中排倒數第七,尚算年輕,但在天津政績一般,能否留在局內仍有待觀察。

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中共政治局最高決策層的人事將重新洗牌,各派勢力的權力博弈激烈。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