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共領事發怪論 美二戰抗日是侵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25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一說到中共的外交,現在所有人立馬腦海里反映出來就是「戰狼」兩個字。其實戰狼外交並不是習近平上台後才有的新發明,這實際上就是過去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外交,只不過換了一種形式而已。

雖然外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中共外交官們的粗野、蠻橫、低下缺乏基本常識與邏輯的內核卻是一脈相承的。甚至可以說,現在的戰狼外交官比當初的紅衛兵外交官更為不堪,像趙立堅和劉曉明點讚AV女優,中共駐美公使徐學淵衝著抗議民眾比中指,狂飆問候對方母親的三字經等等,都是經典的例子。

中共外交官的又一樁洋相

今天我們就先來聊中共外交官的又一樁洋相,非常地有意思。

前天,一向在社交網絡較為活躍的中共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延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風,在其官方推特帳號上發帖,貼出了一張「美國侵略史」時序表,列出美國從十八世紀到二十一世紀初涉及的戰爭。

然後張美芳還義正詞嚴地加上了一句話,說「美國的侵略歷史一目了然!這甚至還不包括代理戰爭、政權更迭和其它破壞地區、國家和人民穩定的行為。這就提出了一個問題:一個喜歡戰爭的國家會知道和平的意義嗎?或允許和平嗎?」

然後很快人們就發現,張美芳定義的美國侵略戰爭歷史中,包含了美國脫離英國殖民的獨立戰爭,以及廢除奴隸制度的南北戰爭,也包含了1941年對日本的戰爭以及之後的韓戰和越戰,甚至把911後的阿富汗反恐戰爭也都一概囊括進去。

按照張美芳的邏輯,美國壓根就不應該打獨立戰爭,美國人應當毫無怨言地繼續接受英國殖民者的統治;林肯打贏的南北戰爭是要求解放黑奴的北美國對要求延續奴隸制的南美國的侵略戰爭;二戰時期的美國居然把槍炮飛機送給了中華民國抵抗日軍,最後居然還自己去打擊日軍轟炸日本本土,這就是美帝干涉他國內政、恃強凌弱侵略日本的霸權主義典型;金日成越過三八線入侵韓國不叫侵略,中共百萬大軍越過鴨綠江與金日成狼狽為奸打進韓國土地不叫侵略,而美國只要出兵幫助了韓國保家衛國才叫侵略。

看看張美芳的推特,會看到她也有轉發一張針對俄烏戰爭的圖片,左半邊是中共援助烏克蘭的一些食品和醫療用品,寫著大大的「中國援助」字樣,右半是美國援助的武器彈藥,寫著大大的「美國援助」字樣,以此作為中共是愛好和平,美國是熱衷戰爭的對比證據。

看到這樣的推文,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感受,就是當你發現一個人理直氣壯地展示他的極度無知,洋洋得意地炫耀他的腦殘愚蠢的時候,你第一時間會突然有一種巨大的不真實感,會懷疑自己的眼睛,會冒出這樣的念頭:這人有病吧?世界上居然真的還有這種人?而且還是外交官?

是的,這種外交官的確有,而且還不是一個兩個,而且當你冷靜一點審視這樣的宣傳手法,會發現就像趙立堅用一張PS做出來的澳洲士兵割喉阿富汗兒童宣傳畫當作照片來攻擊澳洲的邪惡一樣,張美芳這張圖和她的推文完全是相同的套路。

中共外交官不是蠢而是壞 是明明白白的壞

趙立堅不知道他發的圖是宣傳畫嗎?張美芳不知道二戰中美軍打擊日軍、支援中國抗戰是反侵略反法西斯戰爭嗎?當然不是。他們再愚蠢無知,不會連這點最基本的認知能力和辨別對錯能力都沒有。

所以嚴格地說,他們不是蠢,而是壞,是明明白白的壞,是過去老話說的「頭上長瘡,腳下流膿」的那種壞透了的壞。他們不是揣著明白裝糊塗,而是揣著明白裝另一種邪惡的明白,是一種處心積慮誤導大眾視聽,能騙一個算一個,能騙兩個算一雙的邪惡,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把這些混淆是非顛倒善惡的信息發出去,反正全世界幾十億人,總有那麼一些糊塗不愛思考的人可能會耳濡目染裝進大腦,上了他們的當。

簡單翻看一下什麼張美芳趙立堅或張和清等中共外交官的推特帳號,我們就可以看到這絕不是個別人為了出位搏眼球在故作驚人語,他們相互轉發,不斷推陳出新,或文字或視頻或圖片,手法多變,但萬變不離其宗,始終圍繞一個核心信息進行持續不間斷的閃亮大放送:美國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只有沒有了美國,才會有和平安寧的新世界。

所以我才說,這不是個別人的認知問題,而是中共體制性、系統性地在製造這些違背常識、扭曲基本好壞標準的話語術,張美芳等這些外交官只不過是一個個噴嘴,將中共製造的毒液噴灑出去而已。

很多人都聽說過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叫邏輯,一種叫中共邏輯。其實中共這套混淆是非的詭辯邏輯並不複雜,不外乎就是顛倒因果或割裂因果以及歪曲定義等手法。

中共敢讓台灣來一次公投並認可公投結果嗎?

就像俄烏戰爭,中共一方面與俄羅斯一唱一和,明裡暗裡給予各種支持,對俄羅斯侵犯他國主權、濫殺平民視而不見,另一方面將美國和北約軍援烏克蘭抗暴定義為「拱火澆油熱衷戰爭」,說自己支援一點食物和醫用品才叫「愛好和平」。

中共是在愛好和平嗎?當然不是。中共嘴裡的和平,意思是我可以任意霸凌、強暴你而你不能反抗甚至不能反對,我那邊使眼色讓暴徒下狠手刀砍槍打,這邊帶著笑容送幾顆止疼藥貼兩張創可貼就叫維護和平。如果你要是反抗了,這就叫捆綁國民去充當送死炮灰,誰要是幫助你給你武器來反抗,那就是「拱火澆油的戰爭販子」。這就是典型的扭曲「和平」定義。

自從有人類,就會有戰爭,自從有戰爭,就會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中共現在的宣傳手法,是把「正義與非正義」這個最關鍵的是非屬性剝離出去,然後告訴你美國立國兩百多年,只有二十多年沒有戰爭,你看美國多好戰,你看美國多邪惡。他們只讓你片面關注「戰爭」這個關鍵詞,只讓你看到警察在拔槍、在使用警棍或手銬,然後驚聲尖叫:看哪,這個國際警察又在使用暴力。

但中共永遠都不會和你討論,那個被擊斃的、挨打的、被拷上的人是不是個連環殺手、江洋大盜或修建集中營的暴力狂人。

這個張美芳此前也針對台海問題發表過「波多黎各論」來公開怒懟美國,說如果中國也去支持波多黎各獨立的話,美國會怎麼想。但她隻字不提的是,波多黎各早已進行過多次全民公投是否要獨立,結果都是大多數民眾贊成成為美國一部分。

中共敢讓台灣來一次公投並認可公投結果嗎?甚至不談獨立不獨立,中共敢讓香港來一次公投選舉特首嗎?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一直說中共邪惡,因為它就是明明白白地使壞,它就是處心積慮地設置各種陷阱讓人掉進去,然後對你任意宰割。

過去的中共,還假意裝一裝門面,知道出了洋相不好看。現在的中共已經演變到了「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你」這個階段,直接把洋相當作精采亮相,然後還要若無其事地宣布,這就是大國崛起的自信,全不顧自己屁股光著,渾身散發著惡臭。

20大人事的總理職位繼任者

好的,接下來我們接著昨天關於20大人事的總理職位繼任者話題,再簡要地補充說說一些情況。

現在關於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三個職務的去向眾說紛紜,而對總理的接任人選也是討論多多,因為李克強將卸任總理可以說幾乎是目前為止高層人事唯一得到確認的信息。

誰將接任總理職務,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就是胡春華,汪洋也不排除,雖然他目前是政協主席,但此前也曾經擔任過副總理,因此也不算違反了出任國務院總理者,必然先經歷國務院副總理職務的高層潛規則。

我們都知道中共高層一直存在「七上八下」這個慣例,也就是67歲的可以再幹一屆,68歲的就必須退下,這是最典型的潛規則,是江澤民當初為了搞掉政敵李瑞環和喬石而特意搞出來的一套東西。以習近平目前的狀況和他行事的風格,他完全可以不必遵循這套潛規則,但在19大上,我們看到習近平最終還是沒能保住王岐山再任一屆常委,這顯示習近平為了更大政治利益,並不是不可以接受這些潛規則。

所以,如果假設這個潛規則在20大依然有效,那麼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栗戰書和韓正就必須到站下車,因為前者已經72歲,而後者達到68歲。但中共的政治就是這樣,既然是潛規則,就必然存在例外。江澤民搞出了七上八下,但他自己卻不受這個約束,這是第一個例外。

第二個例外是,在「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之外,黨內據說還另有「七十封頂」的說法。一個比較代表性的例子是,1997年中共15大時,當年已經69歲的朱鎔基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並在隔年出任了國務院總理。也就是說,如果按照朱鎔基的先例,則現年68歲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理論上仍有接替李克強的可能。

不僅如此,就在去年(2021年),中共全國人大曾經做了一個大動作,就是修改了組織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全國人大閉幕期間的人事任免權包含副總理一級。

這個動作比較罕見,當時就有很多人關注,覺得不同尋常。現在如果看當前的20大人事,如果各方討價還價的結果是有意安排更年輕的人接班,那麼從理論上說,在20大召開前,習近平完全可以安排自己中意的年輕政治局委員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也就是說,李強、陳敏爾也有可能進入候選名單。

不過,這只是從理論上討論,因為在還有兩個月就要舉行20大的情況下,這樣的情況已經不可能發生,除非習近平完全廢掉此前各種規則自己另起爐灶搞一套。但就目前而言,我們也看不到這種大破大立的跡象,從胡春華的高調亮相來看,黨內仍然是大體上按部就班在行事。

從目前的布局看,李克強由於剛好67歲,可能遵循李鵬的先例,卸掉總理職務,轉去人大養老5年。如果是這樣,那麼無論總理職務是由胡春華還是汪洋接任,都會形成排名第2、3位的總理和人大委員長落入團派手中,這對習近平的確會形成一定的掣肘,至少比李克強這十年獨自支撐的局面要好不少。

或許,這也是李克強高調南下,頻頻展示好心情的一個因素。還是那句話,對中共的黑箱政治,可以說充滿了各種變數,習近平可能遵循先例,也有可能開創先例,我們這裡聊新聞聊時事,也只是提供各自的思路和看法,來作為吃瓜的補充。

烏克蘭戰場 正在緩慢的逆轉

好的,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再說說烏克蘭戰場的進展。

昨天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日子,這是烏克蘭的獨立31周年紀念日,也是俄羅斯入侵戰爭剛好爆發半年。由於俄羅斯公開認定是烏克蘭特工炸死了杜金的女兒達莉婭,所以在昨天發起了事先威脅的針對民用設施的襲擊。

從24號當天到25號清晨之間,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多處地點,其中一處是俄軍發射火箭攻擊了第聶伯羅州城鎮一個叫恰普林(Chaplyne)的火車站,並擊中一列火車。

截至目前為止,烏克蘭國營鐵路官方證實,這起襲擊已經導致至少2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孩童,受傷人數則達31人。

除此之外,俄軍當天還用多管火箭系統發射集束彈,攻擊了同樣位於該州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家鄉克里維里赫。

杜金的女兒究竟是被誰炸死的,可能在普京下台之前都很難有一個明確的結論。站在普京的角度,無論如何他都只能說這是烏克蘭幹的,因為如果他承認是國內反對派幹的,那等於承認了自己已經在開始失去對權力的指控,承認了反對派的力量在上升,這對他政治上的打擊將是巨大的。

但不管怎樣,他這種公然宣布用襲擊平民的方式來打擊烏克蘭,結果只能是得不償失。他只會進一步失去道義,進一步激發起烏克蘭同仇敵愾的決心並使得烏克蘭得到更多的支持。

也就是說,這種做法已經有點失去理智,有點病急亂投醫了。但這是他為了圓謊而不得不採取的行動。這和習近平很多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明知這樣做得不償失,但為了維護不能被揭破的謊言,明知是錯也要幹下去。

這就是敗像徵兆。這個趨勢,不但反對普京的人看出來了,就連普京最親密的盟友都看出來了。

昨天,一度充當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幫凶的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公開向烏克蘭發表了獨立日的祝賀詞,聲稱相信今天的矛盾不會破壞兩國人民之間真誠睦鄰關係的悠久根基。

然後盧卡申科還表示,白俄羅斯將繼續主張維持和諧,發展友好的相互尊重的各級別接觸。最後祝烏克蘭人民擁有和平的天空、寬容、勇氣、力量,成功恢復有尊嚴的生活。

這當然很不尋常,而更有意思的是,俄羅斯官方衛星通訊社對此也照登不誤。

盧卡申科借烏克蘭獨立日這個機會,公開與俄羅斯拉開了距離,從半年前與俄羅斯一起氣勢洶洶,到現在和顏悅色重提睦鄰友好,我想大家應該都看出來了,白俄羅斯正在跳船。

這場戰爭正在緩慢地逆轉,越往後可能加速越快。習近平攛掇煽動普京發起了入侵,很快就會品嘗到惡果:一旦普京失敗,這個曾經上不封頂的夥伴會立即成為巨大的麻煩。甩掉,可能會立即給自己身邊製造一個敵人;不甩掉,就得一直捧著養著,就像朝鮮一樣。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