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近平出訪外交部不置可否 普京急於證實為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習近平出訪外交部不置可否,普京急於證實為什麼?台 、日警覺中共「認知戰」,如何反制惡鄰「制腦權」?俄中軍艦東海開槍,惹怒日、菲,促成第一島鏈反共包圍圈?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2年9月7日星期三。中亞國家哈薩克官宣習近平將訪問,但中共當局不置可否,逼得普京親自證實。那下週習近平會不會去見普京呢?臺灣高度警惕中共認知戰,日本也新增了認知作戰領域,鄰國該如何反制中共的制腦權?俄中軍艦在遠東地區實彈射擊,惹怒了日本,也刺激到了菲律賓,是否會促成第一島鏈國家聯手包圍中共。

現在和我連線的有一位嘉賓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李蘭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第一個問題我想問一下關於習近平下週是否出訪中亞的情況。現在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哈薩克的外交部5號是宣布了習近平將於14號訪問該國。不過隔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回答記者提問時就說,目前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這似乎讓急於尋求盟友支持的普京是相當的著急。今天普京在東方經濟論壇上就親自對媒體說,很快就會與中共國家主席會晤。

對於習近平下週的出訪,為何中共官方它不明確去宣布這個消息,是出於安全的考量,還是權力鬥爭的需要,或者是不是有可能習近平在猶豫下週要不要去見普京呢?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橫河:我覺得現在習近平這件事情是出於一個兩難之中,因為他下週計畫應該是上合組織。上合組織峰會應該是中共組織的這次,這是一個中亞的一些原前蘇聯的那些加盟共和國,後來獨立出來以後,然後中共就把他們搜羅過來,然後成立了一個上合組織,包括俄羅斯在內。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見面的,如果不去的話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因為這是中共的地區性,搞的第一個地區性的合作組織,中共牽頭的,那麼這也是一個機會。

但是顯然,如果中國現在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確認這一點的話,說明它處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就是說他不想在這個時候離開中國大陸,因為一離開以後什麼都可能發生。現在是強力壓在那個地方,只要他人在,誰也動不了,但是人不在就很難說了。因為人不在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重大事件的時候,可以緊急召開政治局或者是政治局常委,或者是擴大會議,然後就做出一個什麼決定來。

在社會主義國家,這一類的事情並不少見。其中最典型的是赫魯雪夫,赫魯雪夫那時候還沒到國外去,到蘇聯的某一個城市,到那個地方去待了一下。然後回來的時候就政治局幾個頭在那裡等著他,說我們已經開會決定了把你免了。這個事情是會發生的,當然他現在沒有這麼大的危險性,但是很難說,因為二十大馬上就開了。如果說在他走的期間,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的話,那他可能後悔一輩子。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確實很可能現在還定不下來,至少是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已經定下來要走。因為不能讓,主要不是說他到國外去他自己的安全問題,而是說在國內會不會發生一些影響他的變化。如果他宣布要走的話,會不會有人就想策劃一點什麼事情?他可能有這個擔心,當然不見得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但是有這個擔心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現在中國的國內的形勢確實是非常複雜。

除了連續的大災難以外,清零現在也是反對聲音越來越大,就在這種情況下又是二十大召開之際,我覺得他可能是真的比較困難,做一個非常明確的表態。如果是換一個時間點的話,那很可能就是去就去了,不去就不去了,非常簡單,但是現在不行。

主持人:但是實際上它是否官宣的話,我覺得對於它要保守這個信息並不是那麼的有效,因為他的出行我相信是經過一系列的安排,肯定相關的人該知道也都知道了。而且從另一個角度,我倒是覺得包括哈薩克他的外交部的聲明,還有普京的這種表態還是有點奇怪。為什麼他們會急於去把習近平的行程公告給大家呢?您覺得。

橫河:可能是出於,我覺得也許中國官方跟他們有過接觸,告訴他們會來,有這麼一個說法。但是你要知道這種常規的準備,和像中國的領導人突然之間改變決定的這種事情是挺多的,就是說他突然決定他不走了。作為外交部門的話,他可能要做好事先準備,因為計畫中應該是,它是峰會嘛,你像普京都是上合組織的一些頭參加這個會議,都是國家元首參加這個會議,那他不去是不行的。

所以在這時候外交部門可能就會提前去跟他打交道,然後告訴他們做一些安排,這個可能性還是有的。

主持人:起碼可以看出來,好像普京表現出來很急切地想要見到習近平,這個現在唯一比較有實力的盟友了。但是再說到黨內,明報今天有一個報導是說習近平不會卸任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的任何一職,核心地位空前的鞏固。另外,最新的一期外交事務雜誌刊登了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的長文,叫做《習近平的弱點》。他認為習近平很可能會獲得第三個任期。

不過文章中提到了一點,他說習近平現在面臨來自左、中、右三個派別日益增多的反對。橫河先生,您覺得習近平執政10年到現在,除了強力的手段之外,他的支持力量還剩哪些?也就說他的基本盤是怎麼樣的,現在?

橫河:他的基本盤就是他自己人了,就不存在聯合哪一個派系的問題。因為現在基本上都被他得罪完了嘛,太子黨這個派系,他把劉源、劉亞洲那些人都免了,所以說太子黨是他第一個排除掉的。那團派其實一開始就給它排除掉了,然後就是江派,他跟江派曾經來回的有過一些妥協和協議、協定。最後,現在你看把江派的人也清得差不多了。至於說江派的早期,像周永康就更早了。

江曾的這部分,現在通過把最後的一部分就是港澳辦,港澳辦和公安、國安這個系統清掉以後,基本上也就沒有人了,所以他現在剩下是自己的人。所謂自己人的話,其實是有三個派系組成的。因為黨外有黨,黨內有派,他總是有派別的。最後到了他自己這個派別的時候,他現在只敢用自己的人的時候,他就分成了一個福建幫,就是他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就曾經是在他提拔下面成長出來的這批中共的官員,福建幫,這是王小洪為代表。

當然還有一些就是上一屆的時候結成盟友的,我說現在他自己真正能夠用的人。然後就浙江幫,浙江幫現在比較明顯的就陳一新,也是在公安系統的,不是公安系統,就是政法系統的陳一新。另外上海幫,但上海幫的問題是上海幫比如說李強。上海幫這個其實就是他自己的人,因為他在上海也工作過,就是他自己的人。但是上海整個作為一個城市,作為一個中共下面的一個系統來說的話,和他是不太合的,不見得跟他能夠合得來。

所以說上海會有人出來,就是他的親信,但是他不大容易在那裡形成它的一個派系。

主持人:畢竟是江曾的老巢,上海。

橫河:對,畢竟是他們的老巢,所以他大概現在要用的,人家所謂的之江新軍,就是他的浙江幫,其實還有個福建幫。其他的我覺得其他的不能成為派系,因為他是最高領導,所以其他人都跟著他走,就跟著起哄,但是不能被重用。我覺得他的基本盤就是他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其他的我沒有看到,原來的派系都已經被他打掉了,新的派系並沒有組成,並沒有形成。

主持人:好,了解。現在我們接入我們第二位的嘉賓,是政論家江峰先生,江峰您好,歡迎您。

江峰:主持人好,新唐人電視臺的朋友們好。

主持人:終於把您接上來了。剛才我和橫河先生在聊,習近平下週是否出訪中亞的這個事情。因為現在我們得到的消息都是外界的,沒有得到中共當局親自證實這個事情。那您覺得在普京今天他在東方經濟論壇上親口證實,說下週會和習近平見面,但是中共官方一直不確認這個消息,您覺得是為什麼?

江峰:這是普京下最後通牒了嘛,是威脅了,就是你趕快過來是不是?那實際上他的這個所謂最後通牒,實際上就已經是把習近平堆到火上去烤了。咱們先要說上海經合組織會議,它這個事情本來就是北京方面發動的,是中共方面主動去組合的這麼一個所謂叫做地區性的一個政治經濟,他沒說軍事這麼一個同盟。但實際上在它的交換情報和國家戰略方面,它有著跟西方五眼聯盟對抗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目的,就在整個的亞太地區,跟五眼聯盟對抗的,這是它當時組建的。

那麼在經濟上的和政治上的為他們,比如說中共推行它的一帶一路,在這幾個國家之間,它就有它一個比較重要的一個聯絡聯繫的一個手段。反正這個上海經合組織是你中共自己發起來的,你現在該開會了,你自己發起人你不來了,這是肯定是說不過去的。第二個,剛才說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什麼普京先發聲,說你要來的你不來,這實際上是在將他的軍。習近平為什麼不敢來?

其實我剛才這個線沒接上,沒接上,但是我聽見橫河先生的發言了,我覺得他說得很到位,其實就是一個什麼,他對自己的個人安全,也就是他執政安全的一個恐懼。在整個的社會主義國家陣營裡面,趁著國家領導人、領袖不在位,甚至不在首都,然後把權給奪走了,這個事兒層出不窮,赫魯雪夫就這麼給扒掉的嘛。當時戈爾巴喬夫也是度假的時候才發生了整個的政變事件。

所以我想習近平自己是非常清晰的,這一點是由中共自己的體制決定的。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跟蘇聯原來一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主義的這個本質是什麼?就階級鬥爭。階級鬥爭對黨內同志鬥爭起來都是殘酷無情的,他怎麼可能會輕鬆放棄這種他們自己早起代替了習近平出訪的這種機會。過去去過北京的朋友都知道,這天安門上兩個華表,一個叫做望君歸,就是你皇帝在外面天天花天酒地,你早點回來辦理朝政。

第二個是什麼,就叫做望君出。過去那個所謂望君出,還不是指望皇帝到別的國家去巡遊去,就是到自己的地盤裡面去看看,體察民情。到了現在國家概念以後,現在的國際關係概念裡面,國家元首出現在國際場合,是真正體現自己國家地位的一個重要的標誌。習近平淪落到今天,連出訪一個自己所謂的盟友和自己內陸的哈薩克這樣的內陸國家,這樣的勇氣都沒有,不可謂可悲啊。

另外一點,我覺得還想補充一下,跟中俄的這個盟友關係有關係。他到了那邊,普京一定會對他說,咱們不是有盟約嗎?我去北京看了你的冬奧會滑雪,你答應我們一旦就是進入了某種特殊的一個時期,戰爭時期,你會將中俄的同盟關係發揮到什麼什麼的程度。當時的整個的外交部系統是說了什麼對俄關係是不上限,沒有上限。那麼現在好了,你別上限了,你給我個中限行不行啊?

你承諾的你兌現行不行,這一點一定會讓習近平非常的難堪。他參加上合組織會議,目前最大的話題就是俄烏戰爭,他怎麼樣對待俄烏戰爭,他沒有正確的答案。他如果說對俄羅斯親近了,那麼他在國際上他交代不了,在美國方面交代不了。美國方面已經出了一個軸心法案,叫做習法案嘛,那是針對習近平的。你主要只要抓住了你對俄羅斯戰爭行為的支持,那麼就要對你實施國際制裁,這裡面甚至可能包括對習近平個人制裁。

你想過國家元首如果接受了個人制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那你所有的外事活動應該是要暫停的,那怎麼辦呢?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他之所以不宣布這個消息也有考慮,習近平在猶豫要不要去見普京,見了普京他怎麼去給他承諾的問題,對不對?

江峰:是的是的,他沒有準確的答案,他沒法拿出答案來。中國現在總共領導的這個政權沒有完整的一套國家戰略,尤其是對外方案是沒有的,出了俄烏戰爭這種事情國家是分裂的。我們回看2月底的時候,整個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不見了嘛,出現了俄烏戰爭這麼大的國際事件,所有的政治局全跑了,不見了,誰都不敢出來表態。誰出來表態,你表態什麼態?是不是,你反對俄羅斯入侵嗎?

中國被民族主義宣揚起來的老百姓不放過你,你說你支持,你不支持俄羅斯,你支持俄羅斯了,西方不放過你,哪個政治常委在國家在西方沒有自己的存款的,沒有財產的,所以他們恐懼的什麼,這一件事情鬧得他們裡外不是人,所以非常尷尬。習近平在這個事情上他得不到他的所有的同僚的支持,所以整個國家的外交方針沒法制定,整個國家戰略在這方面是停滯下來了。所以他出去是尷尬,他沒有答案,怎麼去接受別人的訊問呢?他不敢。

主持人:以您的觀察的話,您覺得他下週會不會出訪?

江峰:我覺得他不會。

主持人:好的。

江峰:我覺得他不會,因為什麼呢?他如果要出訪,他要把什麼,把跟拜登這次的出訪要放到頭位的。所以他寧可在這個時候,把二十大之前穩定度過二十大,11月之後,他現在不是把10月16號定成二十大的日期了嘛,11月安排跟那個拜登的見面,跟西方的這次見面是很有可能的。因為他現在要解決他的外交困境的話,主要困境不是來自於俄羅斯,是來自於美國,他所有的內外交困來自於美國,他對抗的對象是在美國。

在俄羅斯這邊他可以什麼,就是敷衍過去,敷衍過去。當然這種敷衍的話,朋友們要注意點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俄羅斯這個國家在歷史上,包括蘇聯時期,對中國是具有強烈的侵略的意識的。他要占了一點兒理,哪怕他不占理他都能出兵,哪怕他佔一點兒理。所以這點也是在國際關係上也提醒中國的朋友們注意的,留心觀察的一個方面。

主持人:是。如果習近平長期不明確地向他承諾給俄羅斯之前的合作無上限的話,我估計普京也是會忍耐力可能也是有限的。

江峰:就是擔心這一點嘛,如果說這樣子的話。

主持人:好的,這個問題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先討論到這裡。那在進入第二個話題之前,我們先看一段影片,它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6號在視察花蓮縣防空導彈營時的講話。

(影片播放開始)

臺海周邊的情勢持續緊張,威脅從來沒有中斷。除了共機共艦頻繁侵擾之外,利用假訊息企圖影響國內民心的認知作戰,以及運用無人機侵擾的灰色領域地帶的手段層出不窮。

(影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剛才蔡總統提到無人機和認知戰。無人機,兩岸的無人機大戰我們之前有討論過。關於這個認知戰,我們知道中共從8月環島軍演之後,臺灣當局是不斷提出認知戰的概念。所謂認知作戰領域就是指在海、陸、空、太空之外的又一個領域。而另一邊,日本防衛省從明年起也會新增認知領域作戰。那我們知道中共是在2015年底的時候成立了第五軍種,叫做戰略支援部隊,進行新領域的作戰。

江峰先生,我想因為您對軍事有相當的了解,您能跟我們介紹一下中共對臺認知戰的情況嗎?

江峰:這個叫認知戰,其實不是現在有的,只不過起了個新名詞,就是運用信息誤導敵方對一個真實的事實真相的一個認知,就叫做認知戰。瓦解敵方鬥志,達到自己的戰略目標,這叫做認知戰。實際上這是一個就是新名詞,就是新酒裝老罎子,叫舊瓶裝新酒,實際上內容是早有的。認知戰最後提出這個概念是美國人,是2017年的時候,美國空軍前參謀長古德芬提出來的。但其實在中國古代兵書上管它叫什麼?叫攻心。攻心實際上就是認知戰。

很有名的一個戰例,大家都知道歷史上,對歷史感興趣,叫垓下之戰。大英雄項羽為什麼殺了虞姬,然後自刎身亡呢?上當了嘛,為什麼上當呢?當時韓信找來不少叫楚地之人,一起唱當地的民謠,所謂叫四面楚歌。項羽一聽,哎呦,漢皆以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啊!這麼一問自己想不通了,這旁邊全是楚國的人了,就是漢人劉邦已經把漢地都給收復了,都攻下來了。

所以絕望,這仗打不下去了,韓信用的就是認知戰,用錯誤的信息來誘導你。但這裡面有一點很講究,大家注意,就是他給出的信息不是說容易識別的謠言。比如說韓信,如果說讓大家一起高喊說「項羽,趕快投降吧,你已經被包圍了。」這項羽未必上當,還跟你拼了。那你找幾個楚人一起唱歌,好像是無心的,晚上唱歌嘛。他一聽,聽出來這是楚歌呀,好,他一判斷,這麼多唱楚歌的一定是楚地被漢軍佔領了。就是說他認知戰最重要是給你,讓你自己去判斷,然後得出與真相相反的結論。

主持人:是。

江峰:在軍事上或者國家戰略上,認知戰是絕不僅限於就是台海作戰,中共是熟悉熟練地用它做全球戰略的,這一點是不過是台海。前一段時間咱們知道南加州這裡有一間臺灣教友為主的教堂,就受到了這個來自中共統促會的,這個拉斯維加斯統促會的一個骨幹的襲擊。兇手就是…對,他就是中共認知戰的犧牲者,是吧,他跟隨中共黨媒的宣傳,說台獨是臺灣今天一切悲劇的來源。那這種邏輯的,其實就是跟中共對俄烏戰爭搞的這種認知戰是一致的。烏克蘭是納粹,俄羅斯是進攻烏克蘭是一個北約東擴。

其實我做過一個調查,就是我身邊有一些朋友會抱有這樣的觀點,原來跟我這個觀點是非常一致的,但是俄烏戰爭讓衝突很大。那麼我就問他,他就覺得說俄羅斯侵略有理,烏克蘭保家衛國有罪,是吧。那我就調查,我就問他們:你們手機裡裝的微信嗎?你有沒有經常使用微信呢?無一例外,抱持這個觀點的都裝了微信,甚至他堅決是反共的,但他看了微信,就是上了中共的什麼?認知戰的。

主持人:對,消息來源都是一個,單一的消息來源。

江峰:對呀,而且那個消息來,就像我剛才說的韓信放在,他不是喊你被包圍了,他給你唱楚歌。讓你自己去判斷,他看到這個消息覺得是自己判斷出來的,哦,原來烏克蘭原來是黑暗帝國的一成分哪,原來是全世界大貪污家族的一部分,他就忘記了什麼?暴力的侵略者和被侵略者這個角色。就像中共對臺灣一樣,很多對臺灣抱有這個本來是同情的,結果後來被這個認知戰一說,哎喲,是不是臺灣搞台獨搞得太過分了,才招惹了這種麻煩呢。這就上了認知戰的當,對吧。

所以你看對烏克蘭,他就是用美國民主制度的衰落、極左媒體一貫性的撒謊,然後現在很多政客的摧毀著西方文明。他們這種行為在海外華人很討厭,非常厭惡,把它跟這個普京聯繫起來了,普京就是來清理這些人的,匡扶正義的,所以你看它就來了這一點了,這就上了當,不知覺就跟中共站到一起去了。在國內喊俄爹喊普弟,海外不會那麼庸俗,對不對,那海外的覺得我經過判斷,我覺得這俄羅斯侵略有理,烏克蘭保家衛國有罪,就得出這樣的結論。

所以說中共對台認知戰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叫政治顛覆。給臺灣民眾,讓臺灣民眾從網絡、社交媒體,各種平台獲得訊息,宣揚國家理念、大中華理念。把與中共對抗,給你歪曲到你與中華民族對抗,動搖臺灣民主制度建立的一種自信和價值基礎,是吧,激化他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和內部的政治矛盾。一鍵嘛軍政民關係是吧。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這樣做,有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中共它對臺灣它是不敢正面硬鋼的,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美國和日本都將介入台海軍事衝突是吧。

安倍說了嘛,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嘛。臺灣本身呢它的反入侵能力也在不斷的增強。全世界越來越多領導,擁有領導力的國家在認可,國軍的軍事科技也不斷地在增強,它現在是防空力量在全世界來說,它的防空的密度,咱且不說它的軍事科技的含量,說它這個密度在全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那唯一可以幫助中共具備戰勝的可能,或者說增加習近平願意去冒險一戰的因素是什麼?就是臺灣迅速政權崩潰,內敵作亂,只要共軍渡海這邊就高舉白旗。這樣子美國日本增援……

主持人:和第五縱隊呼應。

江峰:對,它這種內外夾攻嘛是吧。那好美國日本的增援,你是等於什麼?法理不容了嘛。人家臺灣就已經舉白旗了,已經願意投降了,你現在硬要增加部隊,增加臺灣民眾的犧牲,是不是,就會有國際上這種不同的聲音。西方陣營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就會變得無從下手,這是我們對臺灣認知戰的第一個看法。

主持人:是。起碼中共它最希望的就是不要動武,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是上策嘛。那我覺得這個認知戰就像您說的,它最邪惡的一點,就是它把一個要強加給你的思想,誘導你去認為它是你自己經過思考,然後你再去接受它,我覺得這也是非常邪惡的一點,所以這也是我今天想和兩位專家去討論的,就是它對於人的情感呀、思維、心理還有價值觀,甚至是價值觀都會有影響。

那像臺灣的中研院它就有一個研究,它就對大陸的認知作戰模式做了一個分析,它的結論就像江峰老師剛才提到了,實際它不是直接告訴你應該怎麼樣,或不應該怎麼樣,它是通過用一種嵌入式的方式,嵌入到比如說廣告中、娛樂節目中、那科普節目中等等不同的,讓你更喜聞樂見的節目的形式中,讓你潛移默化地去接受它的理念。那橫河先生您對這一點,就是認知作戰您有什麼觀察?

橫河:這個其實所謂認知戰,就是剛才江峰已經說了嘛,它就是一個,就是傳統的一個一種非戰爭的手段,現在呢只是給它起了個名字。其實中共從來就有,這裡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軍隊,軍隊現在不是有那個所謂的戰略資源系統嘛,戰略資源部隊嘛。就是說它是把以前的這個情報戰的那些人,總參、二部、三部、四部其實都併到那裡去了。這是指作戰,就是跟作戰相關的各種因素,那就是跟那個超限戰裡面非戰爭的部分,那些全部都歸納進去,這是戰爭的,這屬於比較專業方面的。

那麼我覺得臺灣在這方面,可能現在比較重視,就是對軍隊來說的話,它要準備好這個認知戰,這個包括輿論戰、包括情報戰、包括這個,就這方面的心理戰都是。但實際上它還有一個,中共它任何一套東西,它分成專業的和業餘的兩部分,所謂業餘的部分就是群眾運動,無孔不入,不是針對你軍隊的而是針對你所有的人。甚至都不針對臺灣,也針對美國其他國家,這個就叫統戰,其實統戰裡面相當一部分就屬於認知戰的。

這個我舉三個歷史上的例子:第一個例子就是在延安的時候,美國與代表團到延安去,到延安去以後呢,結果因為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是不好的,結果美國代表團一到延安以後,覺得中共共產黨好得不得了,跟這個蘇聯共產黨不是一回事,然後這些人受到它們影響以後,就做它們的代言人到美國去,在美國政府裡面進行lobby,最後美國其實後來放棄臺灣,不是放棄臺灣,放棄中華民國、放棄蔣介石,很大程度上是受了這批人的影響,這批人的影響力一直延續到現在,這是一個。

再一個,還有很有意思,就是內戰時期在這個國統區搞得那些什麼反饑餓、反內戰,這些人吃得飽飽的,蔣介石把自己學生餵得飽飽的,讓他們去反飢餓去。這個就造成的就是國民黨統治區就……就是它不穩定非常不穩定,然後大家覺得全國人民都在反國民黨,都在支持共產黨,就造成這麼一種印象。所以對國軍的士氣,還有對這個中華民國的抵抗的決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現在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這是它們認知戰方面一個比較成功的例子,這是長期的。

你看這個國民黨跟共產黨鬥了幾十年,最後不僅被打到臺灣去了,所有留在中國大陸的那些國民黨的低級軍官全部都被槍斃,就是在這個鎮反運動當中全部都被槍斃,這麼慘痛的教訓。從國民黨1927年清黨開始,一直到退守臺灣,結果走向民主以後,怎麼國民黨就轉過來了,就是變成了一個相對來說,怎麼會就跟共產黨打得比較火熱的,就相對這個民進黨來說的話,它就是比較和共產黨比較能夠說得來的那個政黨。

按說起來的話,它不管從歷史上還是從這個觀念上跟共產黨應該差得很遠的,怎麼就搞到一起去了。這個就是長期地利用某種就是,比如說這個中華民族這個概念,還有就是這個大一統,就這些概念逐漸逐漸地把它扭過來了,就變成了本來是……就是因為如果說中華民國在臺灣的話,那實際上就是說內戰還沒結束,內戰還在繼續,它們就完全就忘記掉了這是一個敵對的政權,而且是一個龐大的要吃掉你這個敵對政權,就忘掉了這一點。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一個認知戰,怎麼樣去把這批人的腦子給轉過去的。

我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弄清楚,所有的人是怎麼轉過去的,因為不是所有的人,當然是有相當一部分人是轉到那邊去了。所以對臺灣來說,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臺灣不重視這一點的話,那麼真的是到如果是戰爭爆發的時候其他國家要援助、要幫助的話,那麼就臺灣自己要把內部清乾淨的。這個打仗就是這樣,沒有辦法的事情。一旦要發生這種類型的戰爭,你必須要有一個思想準備,你必須要把它的第五縱隊給消滅掉,就是把第五縱隊至少給控制住。

主持人:是。江峰先生,您覺得除了像橫河先生剛才講到就是要控制打入臺灣內部的第五縱隊,那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反制中共的這個認知戰?那作為個體來講的話,怎麼去反制這種所謂的制腦權?

江峰:這個臺灣反擊認知戰,首先要用頑強的抵抗意志,來抗擊中共給你的這個輸導,讓中共覺得臺灣上當了,有機可乘。同時也要用什麼堅定的抵抗行動來告訴臺灣民眾,穩定軍心、民心。所以我這次對蔡英文總統授權國防部金門前堤指揮所,擊落中共擾臺的這個無人機,這一舉動我是大加讚賞。就是這種意志和抵抗行動的這種最佳體現。中共認知戰是有很具體的宣傳目標的,第一它就是要建立民眾的恐慌。剛才橫河先生說到過去是反饑餓遊行,用的誰?用的大學生。大學生衝動、思想不穩定、感性足,是吧。那這次它幹什麼呢?讓臺灣大學生說是軍校生因怯戰而退學,又放出這種信息來,就這種東西。

臺灣民眾責駡蔡英文,招惹中共給臺灣帶來災難。你也想這就是要什麼?要臺灣混亂,實質上想一想很容易清楚。你不能跟項羽一樣,一聽歌聲你就決定要自殺了,你要有綜合信息判斷。很明確的一點就是臺灣結束戡亂之後沒有挑戰過大陸,是中共要解放臺灣。它要侵入就是狼要吃羊,因為羊喝水的時候你把河水弄髒了,所以我要吃你。羊很可憐,說您在上游我在下游,我喝水怎麼會弄髒您的水呢?狼說那我不管,反正你就是有罪的,還是把羊吃了。

你不能責怪說蔡英文去招惹中共,你看香港一國兩制了,香港人去招惹中共了嗎?都認同了中共的統治了,最後香港還是畢竟要遭到毒手的。所以要認清災難的根源,不在乎臺灣是否招惹對岸,而在於習近平說的解放臺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它就要打你的,它就要收你的,是不是。我們要認清楚災難的根源是哪裡,才是這個認知戰的根本。第二就是建立臺灣與國際社會的對立,這是它的第二個目的。說佩洛西,佩洛西不來解放軍就不會打導彈,又是扯是吧。其實道理還是一樣的,1958年的八二三炮擊,金門打完後,打完炮之後杜勒斯才發表了聲明,美國人的援助是炮擊之後來的。

1996年的臺海危機也沒有任何美國高級官員來訪吧,是李登輝以個人的身分去訪問了美國,回來招致的這個記恨。要馬上當了民選總統了,大陸江澤民決定來一次教訓。那個時候也沒佩洛西來呀,也沒跟佩洛西一樣的高級官員來了,中共不一樣打導彈嗎?是吧,這就是典型的一個例子。它給你不完整信息的認知,然後讓受到驚嚇的民眾去責怪美國和西方的支持。目的是什麼呢?現在臺灣不是要搞豪豬戰略嗎,豪豬戰略是什麼?刺蝟。把豪豬身上的刺都給你拔掉了就杜絕了臺灣的外援,中共不就方便拿下臺灣了嗎?

第三點是什麼呢?最具備隱蔽性就是中共配置網紅,培養臺青,搞了些什麼像自媒體這樣的所謂攻心。這裡面就包括了前兩年的這種圍繞疫情,攻擊臺灣的防疫工作。大家還記得那一段嗎?那個其實就是認知戰的開始。那個時候可沒有說是要配合現在解放臺灣或者是佩洛西,要攻臺打導彈。那個時候說大陸打疫苗可方便了,大陸政府真的關心人民,這就屬於叫什麼?叫長期攻心的認知戰。它並沒有明確的就說顛覆你政府政權的一個目標,但卻是最後狠毒的一招。最讓人防不勝防的,讓你謠言演變為真相,然後扎進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年的認知裡。讓他們主動疏遠給他們帶來幸福和發展機會的民主制度,然後主動的去親近海峽對岸的極權制度,從而改變臺灣的精神土壤,這一點是我們最要防備的。

主持人:是。

江峰:你剛才說了一個第二個問題叫什麼?個體、每個人。

主持人:對,個體怎麼去回應這種反制,反制這種制腦權?

江峰:個人反應,這個我覺得最簡單,多看我的《江峰時刻》。

主持人:還有我們《熱點互動》。

江峰:對對對,還有在臺灣本土、海外大量的政治的節目,比如像《熱點互動》。因為就說有大量真正關心臺灣民眾、關心臺灣前途的媒體,咱們多看、多聽。把握不住誰說得對,江峰就說的對啦?江峰就不是認知戰了嗎?好多五毛還造我謠,說我是大外宣,說是我是認知戰。就是多看多比較就行了,這就是我覺得臺灣民眾最幸運的地方。不管你是粉紅還是粉藍,我覺得到關鍵時刻你多粉粉自己,是不是。我的意思是什麼?就是接受過民主教育的臺灣年輕人更容易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沒有極權統治的洗腦之下的,更容易有獨立的人格。

認知戰,最薄弱環節是什麼呢?它就是懼怕真相,就是懼怕全面的資訊,完整的信息來源。對個體是這樣,我倒是想了一個就說剛才提到是臺灣政府的這種反應。我對臺灣政府倒有個建議,說是反制認知戰的話。我建議對共軍的常態化的認知作戰,你搞一個常態化的一個情報報告會,像臺灣對待疫情當年不是每天搞一個最新疫情報告會一樣的。你現在可以國防部,臺灣的政府,可以連起來做一個什麼?每天做一個敵情報告,不僅臺灣民眾關注,全世界都愛看。臺灣到底發生了什麼,還會發生什麼。那這個就反映政府的抗敵措施,這是情報匯總、信息匯總,民眾會接收到來自軍事教育和強化抵抗侵略的這種決心,甚至可以參軍的勇氣和自信都來了。

就像疫情一樣,中共隱,瞞最後老百姓遭罪。你臺灣就不要隱瞞公開疫情,現在就是天天面對真相、天天面對所謂的常態化軍事演習。結果政府的越來越成熟,老百姓也越來越成熟,最後擺脫恐懼。你搞啥認知戰都不會上當。

主持人:對,從這回8月份的中共軍演,其實從臺灣人的反應就能看出來。那其實總結一下現在認知戰就是通過不同的媒體渠道,現在網絡是最重要的一個渠道,然後發送不同的具有迷惑性的信息。那作為個體的話,我們可能可以去對抗那些引導你往負面去想,然後去進行分化的信息。我們可以多想一想,三思而後行。

那我們進入下一個話題。我們知道在最近9月1號到7號由俄國主導,中共和印度等14個國家參與的東方2022軍演。這個軍演,俄羅斯就明確說是針對美日的。那雖然這次規模遠遠不如2018年,但是中俄雙方的軍艦在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外側進行了實彈射擊,這大大刺激到了日本。所以日本的防衛相隨即就表示,要加強沖繩縣南西諸島的防衛。

同時菲律賓也意識到了威脅,菲律賓駐美大使就表示如果臺海爆發衝突的話,可以讓美軍使用菲律賓的基地。而說這個話的人可不是一般的人,他是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的親戚。所以他對政府也是有相當的影響力的。橫河先生,我想請教您,就是中俄軍隊不斷地在秀肌肉,那這個是否會促成第一島鏈國家聯手來反制中共,給中共在第一島鏈形成一個包圍圈呢?

橫河:這個第一島鏈其實一直存在,特別是像菲律賓。除了這個《美日安保條約》以外,菲律賓其實是傳統的美國盟友。美國以前就是在美西戰爭當中打敗了西班牙以後,後來就把西班牙殖民地菲律賓給弄過來了。所以美國唯一的一個海外殖民地就是菲律賓。到現在為止在美軍裡面有很多菲律賓人,就是說菲律賓人可以直接在菲律賓加入美軍,然後可以住在美國,然後退伍以後成為美國公民這一套,其他國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這樣待遇,可以在海外加入美軍的,只有菲律賓。

菲律賓是前些年因為中共的這個經濟發展,而且它又是韜光養晦,所以呢隱藏了很多東西。那大家都想跟中國做好貿易以後,關係搞好以後,可以從它的經濟發展當中得到點好處。但是菲律賓的很快就碰到了一個問題,就是在南海的捕魚的問題。就是南海的這個界限,因為它的經濟區和中共的南海宣稱的島嶼的所有權已經發生衝突了。所以說它慢慢的就在這個當中去搖擺,所以過去幾年它有一些搖擺。但是現在一個是中共能夠給其他的周邊國家的這個好處已經開始沒有了,因為中國自己的經濟現在不行,這是一個。

那另外一個它的進攻性越來越強,特別是菲律賓經過南海這邊,漁船被中方挑釁被抓。所以菲律賓它的民意也開始越來越明顯。在這個問題上多少有一點,就是臺海如果有事的話,那就是南海也有事了,就像日本一樣的。所以這個第一島鏈等於是重新的被重視了。那麼原來菲律賓單獨是沒有辦法挑戰中國的,因為菲律賓連能夠像樣的海軍都沒有。但是現在因為美國從川普時期開始到現在,逐漸的形成了一個圍堵的一個趨勢。在這個時候願意或者是被中共欺負過的,或者是願意來維護自己主權的,它就有了一個可以加入的或者是可以在它背後支撐它的一個東西,因為在5年前是沒有這個東西的,現在已經開始形成了。所以說等於是第一島鏈又重新再拉起來了。這是以前就有過,中間有一段時間不重視了,現在又回來了。我覺得第一島鏈就是這樣子的。所以說這個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危脅,因為中共一直想是通過這種貿易或者通過其他的關係逐漸的淡化第一島鏈。但現在第一島鏈又開始逐漸逐漸的又開始強化起來了。

主持人:是,那江峰先生您怎麼觀察這問題,因為我覺得這一回菲律賓的表態是格外的讓人吃驚。因為本身中共覺得小馬科斯這個新政府上任之後,應該是按理說從歷史淵源上應該是關係比較好。但是沒想到這回菲律賓政府是這樣一個表態,您怎麼看這個事情。

江峰:這個馬科斯是很顯然的他是親美的,從他的父輩開始就是這樣子的。但是因為它畢竟是東盟的小國嘛,對於東盟中共的存在一直是小心翼翼的打著交道。咱們知道還記得就是馬科斯夫人,就是那個藏了幾萬雙鞋子的那位著名的第一夫人,當時去北京還被毛澤東顫悠悠的親了一下手,就這個。其實他們的關係也就到此為止了,就是一個小的東盟國對旁邊的這麼一個大國的一種忌憚。但是這種忌憚後來被戰狼外交打破了。

楊潔篪在當時東盟會議的時候,居然說出這種話來,就說你們是小國,中國是大國,這是現實。這就是特別張狂,自己說出來了叫獨立自主、5項基本原則,搞出這種東西來的中共,竟然違背了自己對外的所謂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這種平等地位。公然地叫囂自己是個強大的國家,這種言論是很讓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的一系列的這些小國所擔憂的。那麼原來是杜特爾特,6月30號之後是小馬科斯。然後他在國情演說,當然也說了菲律賓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堅持獨立自主。他堅持獨立自主,其實當初這個話很有民族主義特色,是對美國說的。因為獨立自主,所以我們老百姓我們把這個蘇比克灣給要回來,把克拉克空軍基地要回來。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不得不先討論到這裡了。那感謝兩位嘉賓的分享,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