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方官員怕丟官 二十大前爭相封城表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國至少74座城市、3億多人處於封控中。專家指出,疫情持續可能會破壞習近平的政績。地方官員怕丟官,紛紛通過「清零」向習近平表忠心,二十大前可能將有更多的城市被封控。

中共將在10月16日召開二十大。各地政府為了執行習近平反覆強調的「清零政策」,針對染疫個案進行大規模的封鎖。最近,包括深圳和廣州,西藏拉薩、青海西寧、遼寧大連等多個省會城市和主要工業中心,再次進入封控狀態。

擁有2100萬居民的成都,從9月1日開始封城,4日又宣布隔離措施延長3天。9月5日,四川省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成都重慶都有震感。但各地還是堅持防疫清零。一些小區釘死樓門,禁止民眾下樓避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中共完全不顧民生經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麼極端的、野蠻的、惡劣的、殘酷的封城措施,它會造成各方面的極其嚴重的後果。當然整個的後果是由老百姓承擔。因為在專制體制下,它只有最高當權者的意志。它是成為高於法律政策的一切的東西。所以最高當權者的意志必須得到全面的貫徹執行。」

賴建平說,地方政府為保烏紗帽,拚命加碼,看誰做得更絕、看誰對當權者的命令執行得更好。

賴建平:「不管最高當權者的專斷意志是不是科學、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公平正義。不管它是不是破壞法律,是否侵害公民的基本權力、基本人權和自由。不管它是否會傷害民生、損害經濟。只要是最高當局的意思。下面的各級政府必然要上行下效、層層加碼。」

美國媒體CNN稱,自8月20日以來,中國至少有74座城市,3.13億人口處於全城或部分封控中。報導說,持續的疫情可能會破壞習近平的政績。地方政府試圖在二十大前撲滅疫情,向二十大獻禮。專家認為,未來幾週更多的城市也將被置於封控之中。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清零政策,實際上是一個政治需求,或者政治命令。它跟疫情已經沒有關係了,因為它不是醫學專家或其他專家的建議,而是最高統治者的固守的一個觀念。他最早把清零政策和社會主義優越性掛鉤,做了大量的宣傳,它既然說出來話了,是謊言他要維護。」

習近平一直將清零政策作為展現中共制度優勢的工具,並宣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在上海封城導致經濟陷入癱瘓,「清零」備受質疑的時候,習近平強調,寧可影響經濟發展,也要堅持「動態清零」。

賴建平:「既然最高當局的獨裁意志在那裡,所以我預期會越演越烈,而且時間是沒有盡頭的,不知道三年還是五年還是十年八載,所以這個是讓人感到很絕望的瘋狂的舉措。因為疫情是看不到頭的,他不可能把病毒控制到清零的狀態。」

目前,全球大部分地區放鬆或完全開放防疫管控。但在中國甚至沒有疫情的城市,也實行「全域靜態演練」。各地爭先恐後清零,令國際輿論費解。

李元華:「這不是二十大之前了?各級政府的官員都要調整,每個人都要效忠。所以現在根本就不是說疫情嚴重,是每個官員要表示效忠,我要服從習總的最高指示。所以他們不斷的封城、核酸檢查。包括重慶上千萬人,40多度去街上核酸檢查。最後檢查出來了兩例。你這不是胡扯、胡鬧嗎?」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說,因為中共官員不是民選的,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因此不管清零多麼傷害經濟民生,在習沒鬆口之前,所有人為了效忠保官位,就會加碼執行下去。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