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喊「活下去」孟晚舟曝挑戰 分析師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週向員工喊話,說首要目標是活下去,未來十年全球經濟難逃衰退,孟晚舟也公開表示,華為面對前所未有挑戰,下面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昰芳,怎麼觀察華為現在所面對的困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邱昰芳說:「我們如果從華為從2020年以來,它的整個營運的一個表現上面來說的話,最主要的下滑的部分還是在手機部分的一個業務,可以看到說沒有辦法取得穩定的5G芯片之後,其實它的出貨規模是有一個明顯的萎縮,那對於它來講,消費者的手機業務,其實原本就是它營收裡面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所以這個部分當然對它來說會造成很大的一個打擊。」

「當然在這個基地台的電信商的業務部分,還有企業的部分的一個業務,在中國市場的一個支撐之下,其實仍然還可以保有一定的出貨的一個力道。」

「大家可以看得到在這個部分的利潤也呈現一個比較明顯的下滑,所以整個營運的表現現在是呈現一個持續往下探的趨勢。」

主播:「您提到景氣衰退是一方面,不過我們也看到,對華為而言,美中科技制裁的情勢持續升溫,對華為國外市場也帶來衝擊。」

邱昰芳說:「沒有錯可以看得到,就是說其實過去的話,除了華為在中國市場仍占有一個優勢的地位之外,它也非常的積極拓展,特別是在歐洲的部分。另外在美國市場當然也有一定程度的一個經營跟布局,但這個在美中科技戰之後,其實可以看到華為在拓展海外市場上已經受到一個比較大的阻礙,特別在歐洲市場的部分,因為包括像是英國,還有一些其它的歐洲國家,都陸續的開始要抵制它的一個電信的設備,所以造成它在拓展歐洲市場上也面臨到一個很大的條件挑戰。」

「另外就是在手機的部分,因為在手機的部分,它現在沒有辦法取得Google以及5G芯片的一個資源,所以整個歐洲市占率就出現一個大幅度的一個下滑。」

「所以這都造成了其實華為現在在海外市場的拓展上面,其實面臨到一個很大的考驗,也使得它現在只能靠中國市場的支持,來讓它整個營運還能夠繼續的存活下來。」

「但是我們也知道說中國市場現在這幾年其實在疫情特別在今年,它經濟的一個表現是有一個可能會下滑的一個趨勢,在這個部分的話,我想對於華為來說就會面對到一個可能更嚴峻的一個考驗。」

邱昰芳指出:「其實整個美中科技制裁的這個部分的範圍,其實不僅只於終端,而是持續的在擴大當中。如果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的話,美國不管在半導體或者是在一些包括先前它對於半導體整個供應鏈的調查裡面,你可以看到它其實涵蓋的範圍相當的廣。」

「包括像是電動車的一個電池,甚至向今年公布的報告也進一步的延伸到包括印刷電路板,還有一些路由器,相關的一個網通的設備,都在它整個供應鏈調查的範圍當中。 可以說,在這些部分的話,美國未來都會是採取一個友善供應鏈的方向來去選擇它的一個供應商,這也使得中國的供應商要進入到美國市場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所以可以看得到這個影響的範圍,是持續的在擴大,並沒有因拜登上來有所改變,所以其實中國廠商現在目前可能也要去思考的是,除了透過中國本地內需市場的一個支持之外,如何去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可能會變成是它們現在最大的一個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