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科技制裁 美禁三款高端AI芯片對華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 首先來關注:美國政府日前出台重磅的科技禁令,禁止三款用於人工智能高端芯片出口中國。分析認為,此舉將沉重打擊中共軍事領域的人工智能發展。

美國芯片公司英偉達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美國最新的出口規定,該公司被禁止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口兩種用於人工智能(AI)的高端芯片,A100和H100。

該禁令被認為將遏止中共發展高端圖像識別(image recognition)的能力;同時也會使英偉達公司損失幾億美元的生意。禁令的消息公布後,英偉達股價下跌了6.6%。

H100是英偉達今年春天剛剛推出的旗艦芯片,被該公司稱作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之一。

與此同時,英偉達的競爭對手超威半導體(AMD)也證實,美國政府已禁止其向中國出口執行AI運算的MI250芯片。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認為這是美國對中共技術封鎖、技術制裁的一個最新的升級。整個世界也沒有太多的公司會生產這些芯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讓這些公司不得出口,基本就可以達到美國的目的。」

對於美國的最新禁令,中共外交部週四表示反對,批評美國是施行所謂的「科技霸權主義」。

但美國政府認為,被禁的芯片很有可能被中共用來發展軍事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根據美國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今年6月發布的報告,中共軍方的AI技術發展,嚴重依賴美國的芯片。報告發現,在可查到的中共軍隊採購的97種AI芯片中,幾乎全部是由英偉達、超威半導體、英特爾等美國公司設計,中共通過直接進口、或第三方轉手的方式獲得。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知道中共獲取這些技術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科學和技術或者商業,而往往是用於軍事的。在申請進口這些芯片的時候,可能會打著民用的外衣,但實際上中共它自己就是軍民兩用,甚至有些就是直接為它的軍事擴張目的服務的,對台灣對世界對美國都是一個威脅。」

中共將人工智能的發展定位為「國家重點發展戰略」,出台多部法規和支持政策。但美國智庫的報告發現,在中共軍方採購的AI芯片中,沒有任何一種是來自於華為、海光等中國公司。

中美問題專家章天亮:「中共現在的科技發展,你看起來好像是非常的蓬勃,像製造芯片、人工智能,就覺得中共好像很厲害。其實中共只不過做了一個抄襲的工作而已,就是把西方已經成熟的技術拿來做應用,但其實核心技術你是根本就不懂。」

目前,世界上的主要芯片都在台灣生產。有專家指出,美國最新的芯片禁令,也與台海局勢近來不斷升溫有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