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法德互供天然氣及電力 以度過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週一(9月5日)表示,如果需要,法國將向德國輸送天然氣,而德國將隨時準備向法國提供電力,馬克龍說,此舉將展示歐洲在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中,團結一致。

週一,在俄羅斯暫停北溪天然氣管道輸送後,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股價下滑,歐元下挫。

馬克龍在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通話後的新聞會上說,「德國需要我們的天然氣,我們需要來自歐洲其它國家的電力,特別是德國。」

他說,法國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細節將在未來幾週內敲定,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完成必要的管線,他補充說,法國長期以來一直是電力淨出口國,但由於核電站面臨技術問題,將需要鄰國的幫助。

在被問及西班牙和法國之間是否需要一條新的天然氣管道時,馬克龍回答說,今年2月,西班牙和法國之間現有的天然氣管道的使用量為53%,使用率並未飽和,西班牙也沒有必要向法國輸出天然氣,因此拒絕了建立第三條天然氣通道的要求。

馬克龍表示,他贊成發展有意義的合作,並繼續加強法國和西班牙之間的連接和電力互聯。他補充說,如果肖爾茨或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anchez)提出令人信服的主張,他願意在這一點上改變主意。

本週五(9月9日),歐盟能源部長將舉行會議。馬克龍表示,歐盟必須對能源價格飆漲的問題採取行動,並表示法國贊成對俄羅斯天然氣設置價格上限。

馬克龍還呼籲所有人在天氣炎熱時關閉空調,並在今年冬季將供暖限制在19攝氏度。他說:「每個人都必須儘自己的一份力量。」

德能源巨頭:最糟的還在後頭

德國能源巨頭Uniper週二(9月6日)警告說,由於俄羅斯供應問題繼續推高歐洲能源價格,該公司預估,最糟糕的情況還在後面。

Uniper公司首席執行官克勞斯-迪特.毛巴赫(Klaus-Dieter Maubach)告訴CNBC:「這一年來我已經說了好幾次,我也在游說決策者。聽著,最糟糕的情況還在後面。」

「我們現在在市場上看到的價格,是兩年前價格的20倍——20倍。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我們需要進行真正的公開討論,讓每個人都承擔起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責任。」他補充說。

俄羅斯國有能源公司Gazprom上週五(9月2日)無限期地停止北溪1號管道,引發人們對歐洲可能在冬季配給能源的擔憂。

Uniper公司表示,德國作為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正因為俄羅斯管道流量大幅減少而受到嚴重打擊,迫使價格飆升,而該公司也因為成本大幅上升,陷入財務困境。

毛巴赫說,所幸德國政府在7月份同意以150億歐元(149億美元)的救援協議來救助Uniper,儘管這項方案還有一些細節需要理順。Uniper股票今年以來已下跌超過88%。

G7同意限制俄國石油價格 北溪一號「關閉維修」

俄羅斯國有能源公司Gazprom上週發布的管線維修聲明,是在七國集團(G7)支持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定上限後不久發布的。

儘管Gazprom表示,此次停運是因為一個渦輪機漏油需要維修。但克里姆林宮之後將北溪1號的停頓歸咎於歐洲立法者,稱西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實施的經濟制裁阻礙了維修工作。

歐盟決策者則指責克里姆林宮,以能源供應作為武器,企圖在歐盟中製造不確定性,並推高能源價格。

對此,莫斯科否認將能源作為反制手段。

當被問及如果俄烏戰爭結束,Uniper是否可能再次與Gazprom合作時,毛巴赫說,兩家公司的貿易關係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在俄烏戰爭前期,他曾親自為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辯護,稱它是一家可靠的能源供應商。

毛巴赫說:「現在,我認為這種夥伴關係已經破裂,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在未來幾週、幾個月和幾年內重新建立這種關係。因此,我們正專注替代俄羅斯的天然氣。」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