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羅熱核電廠遭炮擊引火災 最後一座反應爐卸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歐洲最大原子設施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近幾週來連遭炮擊,基輔莫斯科相互指責對方發動攻擊,升高核事故的隱憂。9月5日,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核電廠最後一座運作中的反應爐已和電網切斷連接。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5日透過聲明表示,「由於炮擊引發火災,已將6號發電單位(反應爐)卸載,並與電網切斷連接」。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布的聲明,這是札波羅熱電廠6座反應爐中最後1座仍在運轉的反應爐,而5號反應爐在炮擊後已於3日與電網斷連。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布魯塞爾與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舉行記者會,他表示,這項消息「令人擔憂」。

波瑞爾還說,「這場核子賭局必須終止」,並指責俄羅斯「行徑魯莽,蔑視國際法及核安基本原則」。

什米加爾5日稍早在通訊軟體Telegram的帳號中指出:「對俄羅斯實施全面能源禁運是我們目前優先要務之一。」

「烏克蘭擁有最大的地下天然氣儲存,可能成為歐洲的天然氣庫…取得候選國地位後,政府志在加速融入歐洲聯盟能源巿場。」目的在於增進烏克蘭參與歐盟計劃。

歐洲聯盟5日也與烏克蘭簽署協議,將對擬議援助計劃增撥5億歐元,在住房、教育和農業方面提供支持。除此之外,烏克蘭也將可申請歐盟數位經濟基金,以開展高科技訓練與高科技產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