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駐美大使:一旦台海開戰 美菲將再次同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菲律賓駐美國大使何塞·曼努埃爾·羅穆德(Jose Manuel Romualdez)週一(8月15日)在線上簡報會上表示,如果印太地區因為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關係爆發戰爭,菲律賓將與美國結盟。

羅穆德是菲律賓新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R. Marcos, Jr.)的表弟。他說,雖然與美國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MDT)不要求馬尼拉與美國的所有衝突掛鉤,但要求雙方在發生任何外部侵略時相互幫助,該條約也較注重於菲律賓的責任區,包括南中國海和周邊水域。

但羅穆德表示,如果爆發大規模戰爭,菲律賓還是會與美國同盟。他說:「如果有一場重大戰爭,當然我們希望永遠不會發生,我們會與美國結盟,就像我們在二戰中與他們結盟一樣。

「在任何種類的聯盟中,每個國家都要發揮作用,我們正處於一切的中心,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知道我們的協議、我們的訪問部隊協議、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現在比世界歷史上的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就聯盟而言,我們準備盡我們的職責,但我們再次繼續推動我們的朋友、我們的盟友始終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他說。「我們都在努力從大流行病中恢復之際,這裡又出現了一個世界此時不需要的緊張局勢。」

對於中共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近日的好戰言論。羅穆德說:「我認為相互嘲弄無助於降低緊張局勢,讓我們希望這種緊張局勢能降到一個較低的水平。沒有人希望出現這種情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