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失蹤5年 中國富商肖建華被判13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8月19日,大陸「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判刑13年,明天控股被處罰金550.3億元(人民幣,下同)。肖建華被指是江澤民、曾慶紅等家族的「白手套」。

肖建華被判刑13年

據中共上海一中法院消息,7月4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明天控股)、實際控制人肖建華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背信運用受託財產罪、違法運用資金罪、單位行賄罪案」開庭審理。

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宣判,對明天控股數罪併罰,決定執行罰金550.3億元;對肖建華數罪併罰,判刑13年,並處罰金650萬元。

據查,2004年起,明天控股、肖建華採用分散股權、層層控股、隱名控股等手段,實際控制新時代信託、天安財險、天安金交中心、包商銀行、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等多家金融機構和互聯網金融平台。

2010年1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華以實際控制的多家公司作為融資和擔保主體,操控新時代信託、天安財險、天安金交中心分別發售信託產品、保險產品、理財產品等,非法吸收資金共計3,116億餘元。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華操控包商銀行對明天控股的虛假融資項目不開展實質審核,擅自運用客戶資金及受託財產共計1,486億餘元。

2013年11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華操控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對明天控股設立的虛假融資項目不開展實質審核,違法運用資金共計1,909億餘元。

明天控股被指將上述所得用於收購金融機構、證券交易、海外投資等。案發後,明天控股及肖建華歸還了部分違法所得。

此外,2001年至2021年,明天控股、肖建華向多名國家工作人員(另案處理)行賄股份、房產、現金等財物,共計6.8億餘元。

此次中共的判決書中還提到,肖建華有「自首、立功表現」等措詞。他到底供出了誰?引外界關注。

肖建華是加拿大公民,擁有香港居留權及加拿大、安地卡及巴布達的雙重國籍。今年7月,肖建受審時,加拿大駐華外交人員要求旁聽被拒。

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及二十大前,北京當局祕密審理肖建華案,專家認為這是習近平向各派權貴發出的警告。

今年7月,現居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曾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二十大對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這時審判肖建華,當然對這些人(中共高層權貴)是一種威脅,誰要想怎麼樣,我們就會通過肖建華的案子,把你的腐敗問題給拋出來。」

胡平說,掌握了肖建華,令各派勢力過去五年多都不敢輕舉妄動,否則習派可隨時拋出對其不利的材料。

曾是肖建華老師的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表示,肖建華所承擔白手套的範圍,跨越了中共很多的派系,涉及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家族、賈慶林等家族。當局審判肖建華,實際上就是習近平要警告中共的各個新老權貴家族,在二十大上不要阻擋他連任。否則,通過肖建華,他就可以掌握所有與之有關的新老權貴家族的貪腐證據。

肖建華被指充當中共頂級權貴「白手套」

肖建華於1993年創辦北京北大明天資源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9月,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肖建華的妻子周虹文為法定代表人。

據多方報導,2017年1月27日,匿藏香港多年的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被帶返大陸調查。當時消息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

圖為資料圖。香港四季酒店。(宋碧龍/大紀元)

《新京報》2018年1月22日的文章起底了肖建華的資本帝國。他被指多次入股內蒙古的三間國企並操作上市,並以此為基礎擴張版圖,遙控了一個龐大的資本帝國。

報導說,肖建華參與運作地方國企上市、上市後逐步拿下控制權,這種資本操作路徑不僅出現在包頭的華資實業身上,也出現在明天科技和西水股份身上。

據《新財富》雜誌2013年的調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30家金融機構。這30家金融機構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4家保險公司、2家基金公司、一家期貨公司、一家資產管理公司。這些機構資產總規模近萬億元。

肖建華旗下公司被指涉嫌以低於市價私有化國家財產、幫助中共高官及其家族成員處理資產等,充當了中共頂級權貴家族的「白手套」。

《紐約時報》曾報導,肖建華和明天系集團公司的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如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

2017年4月,中共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落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曾向大紀元表示,項俊波落馬和肖建華案有關。肖建華可調動的2萬億元資金範圍內很大一部分是保險資金,和項俊波有密切關係。

消息人士還透露,安邦和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中共江派海外走資、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分,通過做生意,負責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吳小暉、肖建華等被抓的金融大鱷,都被指涉嫌參與了2015年江派人馬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