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外交官旁聽庭審遭拒 肖建華成中共權鬥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中國「明天系」企業創辦人肖建華案7月4日低調開庭審理。由於肖建華擁有加拿大籍貫,加拿大駐華領事官員要求到庭審現場旁聽,但遭中方拒絕。有學者表示,肖建華被認為是多個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習近平通過掌控肖來警告各派勢力。

5日,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告訴媒體,加拿大幾度要求出席加籍華裔肖建華案的庭審,但被中方拒絕。

肖建華被指控的具體罪名和受審地點,外界尚不知曉,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媒體問及相關情況時,也回答稱「不清楚」。不過,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說,上海檢方指控肖建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肖建華出生在中國山東,後入籍加拿大,現年50歲,是「明天系」金融集團創辦人。「明天系」 金融集團的業務涉及房地產、銀行和保險業等領域。2016年,肖建華曾在胡潤中國百富榜排名第32位,當時他掌握的資產淨值估計為59.7億美元。

2017年1月27日,肖建華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不明人士帶走,當時港媒披露他是被中共特工脅迫回大陸接受調查,但肖進入中國大陸後去向不明。中共司法機構一直是以祕密方式在辦理此案,外界對該案的具體情況一無所知。

海外中文媒體曾報導稱,肖建華與中共最高層關係密切,他被外界視為替多個中共權貴家族撈錢的共同的「白手套」,他與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兒子、劉雲山、賈慶林等家族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其中一些關聯和跡象已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

自由亞洲電台的特約評論員胡平日前分析指出:肖建華被綁架回大陸時,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夕;而這次對他開庭審理又恰逢二十大前夕,很明顯這是一種威脅。他說:「二十大對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這時審判肖建華,當然對這些人是一種威脅,誰要想怎麼樣,我們就會通過肖建華的案子,把你的腐敗問題給拋出來。」

胡平表示,現在肖建華顯然是被當政的習近平一派掌握著,過去5年多各派勢力都有所顧忌而不敢輕舉妄動,「否則習派可隨時拋出對其不利的材料」。

胡平分析,外傳此案檢方指控肖建華的罪名只是所謂「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如果其他權貴家族不輕舉妄動,習派可能就以這種罪名結案而不會危及那些家族,「這個事情就一筆勾銷了」。所以肖建華案只不過是中共高層內鬥的一個籌碼而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