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失踪5年 中国富商肖建华被判13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9日讯】8月19日,大陆“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判刑13年,明天控股被处罚金550.3亿元(人民币,下同)。肖建华被指是江泽民、曾庆红等家族的“白手套”。

肖建华被判刑13年

据中共上海一中法院消息,7月4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明天控股)、实际控制人肖建华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违法运用资金罪、单位行贿罪案”开庭审理。

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宣判,对明天控股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550.3亿元;对肖建华数罪并罚,判刑13年,并处罚金650万元。

据查,2004年起,明天控股、肖建华采用分散股权、层层控股、隐名控股等手段,实际控制新时代信托、天安财险、天安金交中心、包商银行、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0年1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华以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作为融资和担保主体,操控新时代信托、天安财险、天安金交中心分别发售信托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非法吸收资金共计3,116亿余元。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华操控包商银行对明天控股的虚假融资项目不开展实质审核,擅自运用客户资金及受托财产共计1,486亿余元。

2013年11月至2017年1月,明天控股、肖建华操控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对明天控股设立的虚假融资项目不开展实质审核,违法运用资金共计1,909亿余元。

明天控股被指将上述所得用于收购金融机构、证券交易、海外投资等。案发后,明天控股及肖建华归还了部分违法所得。

此外,2001年至2021年,明天控股、肖建华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另案处理)行贿股份、房产、现金等财物,共计6.8亿余元。

此次中共的判决书中还提到,肖建华有“自首、立功表现”等措词。他到底供出了谁?引外界关注。

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拥有香港居留权及加拿大、安地卡及巴布达的双重国籍。今年7月,肖建受审时,加拿大驻华外交人员要求旁听被拒。

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及二十大前,北京当局秘密审理肖建华案,专家认为这是习近平向各派权贵发出的警告。

今年7月,现居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曾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二十大对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这时审判肖建华,当然对这些人(中共高层权贵)是一种威胁,谁要想怎么样,我们就会通过肖建华的案子,把你的腐败问题给抛出来。”

胡平说,掌握了肖建华,令各派势力过去五年多都不敢轻举妄动,否则习派可随时抛出对其不利的材料。

曾是肖建华老师的旅澳法学家袁红冰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曾表示,肖建华所承担白手套的范围,跨越了中共很多的派系,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贾庆林等家族。当局审判肖建华,实际上就是习近平要警告中共的各个新老权贵家族,在二十大上不要阻挡他连任。否则,通过肖建华,他就可以掌握所有与之有关的新老权贵家族的贪腐证据。

肖建华被指充当中共顶级权贵“白手套”

肖建华于1993年创办北京北大明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9月,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肖建华的妻子周虹文为法定代表人。

据多方报导,2017年1月27日,匿藏香港多年的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返大陆调查。当时消息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图为资料图。香港四季酒店。(宋碧龙/大纪元)

《新京报》2018年1月22日的文章起底了肖建华的资本帝国。他被指多次入股内蒙古的三间国企并操作上市,并以此为基础扩张版图,遥控了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

报导说,肖建华参与运作地方国企上市、上市后逐步拿下控制权,这种资本操作路径不仅出现在包头的华资实业身上,也出现在明天科技和西水股份身上。

据《新财富》杂志2013年的调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一家期货公司、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元。

肖建华旗下公司被指涉嫌以低于市价私有化国家财产、帮助中共高官及其家族成员处理资产等,充当了中共顶级权贵家族的“白手套”。

《纽约时报》曾报导,肖建华和明天系集团公司的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如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2017年4月,中共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落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曾向大纪元表示,项俊波落马和肖建华案有关。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元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有密切关系。

消息人士还透露,安邦和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中共江派海外走资、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负责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吴小晖、肖建华等被抓的金融大鳄,都被指涉嫌参与了2015年江派人马针对现当局的经济政变。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