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使館:失蹤的億萬富豪肖建華4日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加拿大華裔億萬富豪肖建華週一(7月4日)在中國受審。他5年前在香港酒店失蹤,從此杳無音信。

肖建華是中國明天集團的創始人,在其消失之前,與北京的政治精英們一直有商業往來。他還與中國最大的軍火貿易集團「保利」進行過多次交易。

外界推測,肖建華於2017年1月從香港被帶入中國大陸並被移交給中共當局以來,他基本上處於隔離關押。

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聲明,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知道,今天將對加拿大公民肖建華先生的案件進行審判。」「加拿大領事官員正密切關注此案,向他的家人提供領事服務,並繼續敦促允許領事探視。」

但加拿大大使館沒有具體說明審判的地點或對肖建華的指控。

《華爾街日報》上個月也曾引述消息說,肖建華最快將於6月在上海面臨刑事指控的審判。

肖建華在2016年胡潤中國百富榜名列第32位,當時他的資產淨值估計有59億7000萬美元。肖建華的商業帝國以所謂「明天系」金融集團明天控股為中心。

中國監管當局2020年7月以打擊金融財團風險為由,接管明天系9家公司;去年再以「進一步促進風險處理與化解金融風險」為由,將接管期延長一年,期限至今年7月16日屆滿。

之前有媒體報導說,肖建華作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盤2015年中國股災,對習近平發起金融政變。在習近平展開「金融反腐」之際遭到抓捕。

同一時期被捕的金融界人士還包括上海澤熙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徐翔、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華信集團董事長葉簡明、香港數字王國實際控制人車峰等。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的報導,上海檢察官將指控肖建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這通常涉及無證機構或個人向公眾募集資金。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肖建華除涉及「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行賄」罪外,還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三宗政治罪。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