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7家房企要當局打擊「惡意維權」引炮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中國爛尾樓引發業主維權之際,近日,中共大型央企保利、綠城等17家房地產開發商聯名向安徽合肥市政府提交報告,要求當局出手打擊業主的「惡意維權」。此舉引發外界的質疑及輿論的炮轟。

這份名為《關於請求維護營商環境、增強房企投資信心的紓困解難報告》(下稱報告)稱,合肥市場存在大量不合理、不合規的維權訴求,因房屋質量瑕疵問題,不接受維修,無故拒收且拒交維修期間的物業費,索取巨額賠償。

報告稱,這背後或有專業房鬧機構推波助瀾,他們要求合肥市政府堅決遏制專業房鬧及「惡意維權」行為,由政府出面約談、警示;禁止自媒體的負面報道,對業主維權相關信息予以封殺。

這份報告書上蓋有華潤置地(合肥)、安徽保利地產、合肥龍湖、安徽中梁、合肥中交房地產、安徽陽光城置業、合肥旭輝、安徽綠城玫瑰園地產、安徽融創、合肥天同地產、安徽信萬華、合肥葛洲壩等17家房企公章,其中保利、葛洲壩、綠城等為大型央企國企。

據「第一財經」報導,從近期合肥樓盤維權情況發現,這些參與的房企中有不少都因為項目質量問題被業主投訴和要求整改,經當地政府核實確認,許多問題是真實存在的。

對此,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主任王玉臣表示,不排除有個別的惡意維權情況,但這個比例極低,所謂的專業房鬧比例更低。

一位合肥房地產行業的資深從業者表示,今年合肥的樓盤客訴事件確實很多,幾乎每個月都有樓盤維權的消息,有些是交付後,有些是工地開發日就開始鬧。

上述房企在合肥樓盤地項目中,都出現過維權問題。

如綠城與禹洲地產合作開發的合肥包河區綠城蘭園項目。今年6月,有購房者投訴該項目的裝修問題,業主表示,該項目裝修材料霉變、用材品質低劣、貨不對板,業主與開發商多次交涉要求整改,但開發商置之不理。

5月中旬,合肥保利羅蘭香谷二期舉辦工地開放日活動,看完房後,許多業主認為項目實際情況與宣傳嚴重不符,存在用大量廉價紅磚代替大理石地面,塑膠跑道採用瀝青路面刷漆代替,小區綠化降低標準,外立面鼓包等情況。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8月15日報導,中國經濟評論員金山(化名)認為,房企包括一些機關提出的所謂「惡意維權」只是強勢一方主觀認定,這裡面的認證標準和規則是由他們來制定的,所以這個說法根本不成立。

金山表示,在房地產整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出現)大量開發商毀約在先,而業主維權在後的情況。不管如何維權,只要是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都不存在「惡意維權」的問題,外界應該關注怎樣讓開發商正常交房。

大陸財聯社的時評文章認為,報告明確提及「專業房鬧」、「惡意維權」等字眼,一經曝光就讓各界譁然。這些房企的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甚至不排除有「惡人先告狀」的嫌疑。

文章認為,如果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房企)希望通過「聯名上書」地方政府搏取「同情」,靠行政手段來處理維權的購房者和人士以維護自身利益,這是不可取的。如果政府介入並一刀切,讓外界產生以強欺弱的印象。

對於17家房地產開發商的行動,大陸網民不買帳。

他們表示,「開發商的問題由來已久,把業主當弱勢群體,首先是騙(廣告吹得上天),遇到問題拖,當業主維權就推。所以這樣坑老百姓還有臉給政府打報告推老百姓是惡意維權。有沒有對老百姓的血汗錢有沒有一點良知!」

「真的是惡人先告狀,本身自己存在問題還不讓維權!真是無法無天!」「沒有任何購房者願意跟開發商打官司,這是開發商失信於消費者。」「全家人半輩子的血汗錢,買的房質量這樣,還好意思出來告狀。」「不解決問題,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房企和政府聯手演出。」

今年以來,大陸各地樓盤停工、爛尾問題愈演愈烈。7月,多地爛尾樓盤業主集體決定停止還貸。這些業主發聲明,要強制停貸到相關項目完全復工為止。

陸媒不完全統計,截止到14日上午,大陸有227個樓盤業主聯名集體停貸,覆蓋約20個省份、近70個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蘇州、武漢、南京等一線和強二線城市的一些樓盤,也出現了聯名斷供。

這次涉及停工或爛尾的樓盤,包括恆大、佳兆業、新力、奧園、融創、美好、康橋、世茂等多家知名房地產企業。目前恆大地產涉及的「停供」項目最多,幾乎占了近1/3。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