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00業主住爛尾樓8年 被告知再多交20萬才復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買房時,我還是一個年輕小伙;如今,我已是一個中年大叔」,西安易合坊小區的一位業主,對著鏡頭氣憤質問,「現在我不要求開發商賠償,只希望能收到我買的房子,但為什麼我當初依法依規買的房,現在還要再繳 20萬元續建費?」

日前,一段「我家住在爛尾樓」的紀實視頻在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被瘋傳,一位小區業主傾訴的滿腹委屈與憤憤不平,讓「西安易合坊」突然成為了全網熱搜的關鍵詞。

據每日經濟新聞網報導,2014年中,當楊華(化名)準備在西安灞橋區易合坊購買住房時,先去樓盤施工現場查看過,看到公寓房的主體基本已經完成了,開發商許諾當年年底就可以交房。他還專門去房管局查了五證,沒發現問題,加上這個樓盤的售價比附近其他樓盤便宜一些,便決定購買易合坊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

這套房屋總價60余萬元,除首付外,月供約2000元,20年付清。為了買這套房子,楊華全家傾盡財力,還找四五家親戚湊了近20萬元。然而到了簽合同的時候,他發現交房日期變成了2015年6月。他當時也沒有多想,認為延遲半年交房還是可以接受的,就簽了字交了購房款。

不料,幾個月後卻傳來驚人消息,開發商西安四德置業已經資不抵債,無法按時交房。2015 年底,整個項目徹底停工,這棟建築主體基本完工,離交房僅 「一步之遙 」 的房子竟然爛尾了!。此後,楊華和其他業主們就走上了維權之路。

一開始,開發商給業主們出了一份《延期交房補充協議》,承諾不能交房之前,每戶業主每月補償1200元,約定2016年8月31日交付。但到了2016年,業主們等來的卻是開發商破產的消息,開發商延期交房的補償協議也就此成為夢幻泡影。

苦等多年維權無果後,為了減輕一點家庭經濟負擔,楊華和其他300名同樣無法支撐下去的業主,於今年3月搬進了爛尾樓的毛坯房中,開始了無水無電的「新生活」。

西安灞橋區易合坊爛尾樓毛胚房。(網絡圖片)

「大家都住在自己買的房子裡,一般都在 15、16 樓以下,最高的是 32 樓,他還把床都搬上去了,自己做飯。」 楊華說。

因為沒有電梯,住在較高樓層的人家上樓了就不輕易下樓;沒有電,每家自備太陽能燈,天氣好的時候充滿電,能持續使用幾個小時;沒有水,就自備多個礦水泉桶,每天一桶一桶從樓下往上提;上廁所,每家自備的簡易馬桶可以解決小便問題,其它則去小區外上公共廁所。

從當初交錢買房到如今,楊華已經結婚、生子,從年輕小伙子變成了中年大叔,但房屋至今沒有完工。

300多業主入住爛尾樓的事件一度在網絡上成為熱點新聞引起了各方關注。3個月後(6月份),這個項目開始緩慢復工

然而,楊華和其他業主的喜悅心情很快就被新的消息澆了一盆涼水:開發商沒錢了,要破產重整,重新引進投資人。

今年6月30日,灞橋區法院在債權人微信群中公示了《西安四德置業有限公司重整計劃草案》。根據這份草案,易合坊小區這個項目 計劃從7月開始復工,11月底交房,但前提是業主們必須同意在辦理房產證時補交「續建費用」,暫定1800元 / 平方米,每戶業主平均要交約20萬元。

針對這個草案,業主們先後進行了兩次投票表決,但絕大多數業主均不同意這個方案。

四德重整管理人公眾號7月30日發布的一則信息顯示:7月22日,易合坊小區業主群內針對該方案進行了公投,在936戶業主中,僅111戶贊成,有810戶業主不同意,還有15 戶未表態。

楊華表示,大多數的業主們就是覺得這個方案不合理。他委屈地說:「房子爛尾8年,業主在外租房費用,一年算2萬塊,8年也得16萬元,但現在我們沒得到一分賠償,最終還得補交將近20 萬元,換誰都難以接受。」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