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通脹降溫 哪些消費對美國人打擊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三(8月10日)公布,美國通脹率在7月下降到8.5%,歷經數月來首次放緩,但仍接近40年來最高水平,繼續給因日常用品成本上漲、預算緊張的數百萬美國人造成衝擊。

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是對包括汽油、雜貨和租金在內的日常商品價格的廣泛衡量。勞工部表示,7月份CPI比一年前上漲了8.5%,低於6月份錄得的9.1%。從月增長來看,7月的價格與6月持平。這些數據都低於Refinitiv經濟學家的預測:年增8.7%,月增0.2%,這對美聯儲來說是一個值得歡迎的信號。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7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比上一年攀升了5.9%,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6.1%。月漲幅為0.3%,低於4月、5月和6月的漲幅。表明通脹開始放鬆對經濟的束縛。

但專家們提醒說,雖然通脹在7月份放緩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但該數據仍高得令人痛苦。

美國海軍聯邦信用合作社經濟學家弗里克(Robert Frick)表示,「7月的CPI報告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主要受益於汽油價格降低和其它關鍵類別下降,例如二手車。但我們還需要一些類別出現下降才能稱高峰(已經過去),並看到有效的下降趨勢。」

弗里克補充說,他預計「高通脹率會伴隨我們到明年」。

以下是根據報告彙整 7月份美國物價上漲最快的類別:

1. 食品

據報告,食品一直是美國人「最直觀」的通脹消費項目之一,食品價格在7月攀升了1.1%,連續七個月超過0.9%的增長。按年度計算,食品價格已經飆升10.9%,是43年來的最大漲幅。

美國人在雜貨店為食物支付了更多的費用,包括土豆(4.6%)、麵粉(4%)、雞蛋(4.3%)、麵包(2.8%)、咖啡(2.7%)、奶酪(2%)和燻肉(1.4%)等主食。

「食品成本繼續穩步走高,增加了1.1%,比一年前增長了10.5%」,RSM首席經濟學家Joe Brusuelas說,「雖然我們對商品、能源和汽油價格的緩和感到鼓舞,但食品和住房成本上漲將繼續拖累美國家庭可支配的收入。」

2. 租金、電器和家庭用品

約占CPI 1/3的住房成本,在7月份再次上升,比上個月攀升了0.6%。按年度計算,攀升了5.7%,是31年來最快的。

租金成本在7月躍升了0.7%,按年計算則為6.3%。租金上漲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發展,因為住房成本在家庭預算中占比最大。

另一個衡量房主在沒有買房的情況下會支付多少等值租金的數據,在7月攀升了0.6%。

Brusuelas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總體住房成本還沒有結束增長,可能還要等幾個月才能達到頂點。」他表示,通脹擴大到住房領域,或迫使美聯儲在9月開會時批准加息75個基點,以試圖讓住房市場降溫。

Brusuelas說:「根據我們的估計,在通脹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之前,還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3. 能源燃料

上個月,美國能源價格雖有下降,但仍然高企。7月份的能源價格比6月下降4.5%,比一年前仍高出32.9%。

其中汽油價格在7月份下降了7.7%,但仍比一年前上升44%。電價漲了1.9%,比一年前增長了15.2%。

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顯示,8月10日全美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4.01美元,從6月中旬的5.01美元高點大幅下降,但仍比一年前價格3.18美元高。

4. 汽車

新車和二手車的價格都在7月份繼續走高。

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一直是通脹增長的主要原因,該項目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6%。更壞的消息是,7月份的價格再次按月上漲,上漲了0.3%。

同時,新車成本比上一年增長了10.4%,主要因為芯片短缺所致。據勞工部數據,新車價格在7月月增0.6%。

5. 旅行和運輸

美國機票價格在7月年增27.7%,部分原因是航空公司將昂貴的燃料成本轉嫁給了消費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