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加速 美6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升6.8%

美聯儲密切關注的通貨膨脹數據 達到40年來最高水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週五(7月29日)報告,美聯儲密切關注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在今年6月的增長躍升到40年新高。

報告表示,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年增長6.8%,符合市場預期,僅次於1982年1月的6.9%。按月計算,該指數增長1%,超過市場預期的0.9%,月增長同樣創下40年高點。

6月PCE核心指數(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比一年前增長了4.8%,比5月上升了0.1%,但脫離了2月創下的5.3%高點。按月計算,PCE核心指數漲了0.6%,是2021年4月以來的最大月度漲幅。

6月的核心指數數據,不論是年增、還是月增都高出道瓊斯估計的0.1%。

由於2022年食品和燃料價格不穩定大幅飆升,令美聯儲最近將注意力轉向了總體數據。鮑威爾週三承認,政策制定者需要在當前環境下關注這兩種類型的通脹。目前美聯儲持續以加息和減持資產的方式,試圖壓低已飆升至里根政府以來、最高水平的物價,並幫助為消費者支出降溫。

經濟分析局的報告表示,當月個人消費支出增長1.1%,高於0.9%的預期,主要是由於物價上漲。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實際支出僅增長0.1%,因為消費者幾乎沒有跟上通脹的步伐。個人收入增長0.6%,高於0.5%的預期,但經通脹調整後的可支配收入下降了0.3%。

週五,勞工部公布了另一個美聯儲密切關注的數據——就業成本指數,在第二季度上升了1.3%。

這一增幅略低於上一季度1.4%的增幅,但高於1.1%的預期。此外,該指數同比增長5.1%,創下了自2002年第一季度以來的記錄。

Indeed的經濟研究主任尼克.邦克(Nick Bunker)說:「經濟的其他部分可能正在放緩,但工資正在加速。雇主招聘的競爭還是很激烈,因為雇主必須不斷為新員工提高開價。 然而這些火紅的工資增長數據可能會在短期內消退,但要降下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