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中共恫嚇 吳釗燮:續邀各國領袖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台灣外交部吳釗燮週一(8月8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專訪表示,目前中共當局對台灣的威脅比以往都要嚴重,但台灣人民與政府不會被嚇倒,將堅定地保護自由和民主,持續歡迎各國領導層來訪。

自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隨即宣布8月4日至7日圍繞台灣進行軍演。8月8日,又宣布繼續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並聲稱將「常態化」進行越過台海中線的軍事演習。

對此,吳釗燮表示,「中國(中共)多年來一直在威脅台灣,而且在過去幾年裡變得越來越嚴重。無論佩洛西議長是否訪問台灣,中國(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一直存在,這是我們需要應對的事實。」

吳釗燮還說,歡迎海外朋友到台灣,儘管可能會受到北京的強烈反對,但這是台灣對抗中共試圖將台灣與國際社會隔離開來的重要部分。佩洛西議長訪台,傳達了美國堅定支持台灣的信息,鼓舞了台灣勇敢展現民主韌性,受到台灣政府與人民的歡迎。

吳釗燮說,中共不能對台灣發號施令,不能說我們不應該歡迎任何想支持台灣的人。

吳釗燮表示,中共試圖通過軍演威嚇台灣,最好的因應之道是台灣繼續建立國際關係,向中共表明「我們並不害怕」。儘管實彈演習引起了外界的擔憂,但台灣的氣氛仍然平靜,生活照常,餐館裡人頭攢動,公共交通擁擠。

吳釗燮說:中共試圖嚇唬我們,「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向中國表明我們並不害怕」。

吳釗燮:美「前所未有的」挺台

當被問及佩洛西訪台後美國是否會增加對台灣的支持時,吳釗燮說,美國一直「高度支持」台灣,而目是「前所未有的」的支持。

吳釗燮表示,佩洛西當時談到他們來這裡是為了發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明確信息」。

對於佩洛西這次訪台所留下最難忘的印象,吳釗燮說,在機場與佩洛西和代表團打招呼時,她展示了個人魅力,表示自己一直期待訪台,「而在她離開的時候,不僅和我告別,還和地勤人員、安全人員以及機場工作人員一一告別」。

去年10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接受CNN採訪時證實,一些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進行軍事培訓——這是自1979年以來,台灣領導人首次承認美軍在台灣執行相關培訓。

吳釗燮:中共破壞現狀已影響鄰國

談到中共軍方連日飛越台海中線的威脅,吳釗燮說:「這種行為正在破壞現狀,正在破壞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應該被接受。」吳補充說,在佩洛西訪問之前,中共就試圖宣布台灣海峽為其內部水域,已有一段時間。

當被問及這種情況是否為台海危機時,吳釗燮說,「這取決於中國領導人的意願,看他們是否想以和平和穩定的方式處理與台灣的關係。」

吳釗燮說,他不知道中國領導人是否「已經下定決心」武力攻占台灣,但台灣官員正在 「考慮幾種不同的情況」,包括北京可能通過在台灣海峽製造危機轉移外界對中國國內問題的關注。

「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做好準備,我們想捍衛在這裡享有的自由和民主。沒有人可以把它從我們身邊奪走。」吳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