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 美國五大軍種加強印太威懾部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8日訊】中共軍方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狂射11枚導彈並持續進行軍演的行動,令台海局勢升溫。美國輿論遂轉而敦促美軍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力來應對中共「步步緊逼的威脅」。美媒梳理了美軍五大軍種在印太地區的部署,披露了「多域特遣部隊」及「瀕海作戰團」等軍事組織的存在。

美國之音8月7日報導稱,以緊迫感來應對中共已經是美國軍方和各界的共識,早在佩洛西訪台前,美國海軍、陸軍、空軍、海軍陸戰隊以及海岸警衛隊等五大軍種「已經展開了對印太地區威懾態勢的進一步部署」。

首先,美國海軍方面,部署在印太最前沿的軍事力量當中,「里根號」航母打擊群所屬的第七艦隊和「林肯」號航母打擊群隸屬的第三艦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中共軍方8月4日開始對台灣實施的「封島」式的軍事演習後,「羅納德·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母打擊群奉命在台灣周邊海域監控情勢。該航母隸屬第七艦隊,母港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過去70多年來,第七艦隊一直部署在印太地區前沿,與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共同構成了美軍在該地區的第一道防線。

剛剛主辦完2022年的「環太軍演」的美國海軍第三艦隊近日也表示,將擴大其在「印太地區」的活動。第三艦隊司令邁克爾·博伊爾(Michael Boyle)中將在接受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USNI News)採訪時坦言,隨著印太地區軍事的變化,美海軍第三艦隊的作用正在擴大,或在第七艦隊忙於其他任務時,作為太平洋艦隊的一個機動部門向前沿執行任務。

報導表示,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相互補充,形成了美軍在西太平洋上的雙艦隊部署趨勢。

此外,美國海軍還加強了西太的核潛艇部署。目前有5艘核潛艇以關島為母港,而美國海軍擁有68艘核潛艇中,有41艘歸太平洋艦隊擁有,占美國核潛艇總數的近60%。

報導還提到,今年7月27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克·吉爾迪(Adm. Mike Gilday )公布了最新的版本「海軍指導規劃」( Navigation Plan for the Navy 簡稱「規劃」)。這份規劃書強調,未來10年共軍都是美國海軍海上主導權的「最中心的威脅」。

第二,美國陸軍方面,正打算在亞太前沿部署「多域特遣部隊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查爾斯·弗林(Charles Flynn)日前告訴《日經亞洲評論》,美國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隊」來威懾中共軍隊,而這支部隊將擁有導彈、電子戰和網絡戰等能力。

「多域特遣隊」平時利用電子、網絡、太空手段搜集情報;戰時負責發動電子戰或網絡攻擊,以癱瘓對手的通信網絡,擾亂其指揮和控制系統;同時根據已有情報,使用導彈對手艦船和地面設施同時發動攻擊。

美陸軍計劃在沖繩、菲律賓等第一島鏈上分散部署導彈地面部隊,並在亞洲部署多域特遣隊。這些特遣隊將負責首先摧毀共軍的防空系統和指揮控制,為美國軍艦和戰鬥機創造進攻的機會。

第三,美國海軍陸戰隊方面,已經為應對西太平洋地區來自中共的「步步緊逼的威脅」 打造出了「第三瀕海作戰團」。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介紹,「瀕海作戰團」由三個部分組成:瀕海戰鬥隊、瀕海防空營、戰鬥後勤營。「濱海戰鬥隊」由一個步兵營和一個反艦導彈連組成,它可以從所在地區的海灘和海峽進行反艦打擊,甚至能夠瞄準對方軍艦,獲得海上控制權。

第四,美國空軍方面,正在西太強化島嶼基地建設,或將第五代戰機永久部署到關島。

今年6月美國空軍在位於關島以北約160公里處的天寧島擴建了機場。以便讓該機場能夠部署14架大型空中加油機,讓部署在關島軍事基地的美軍五代機便於奔赴第一島鏈作戰,並停留儘可能多的時間。

除了天寧島機場外,美國在關島、塞班島和威克島的空軍基地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擴建。而在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中,美國防部特別為「太平洋威懾倡議」申請了61億美元經費,用於推進關島防禦、導彈預警和跟蹤能力建設。

據報導,阿奎利諾上將在某次講話中談到了關島的重要性以及關島面臨的挑戰。他說:「中國(中共)軍方的火箭部隊顯然正在發展持續的先進能力和更遠的射程。關島面臨著360度的威脅,因此我們的防禦能力以及從那裡開展行動的能力絕對至關重要。」

此外,美國空軍還在推進多項新技術和作戰概念,比如空軍的先進作戰管理系統ABMS。

據美國之音介紹,ABMS又稱軍事物聯網,是美國空軍面向未來而打造的多域一體的先進作戰網絡,它將建立一種網絡,以連接飛機、無人機、艦船和其它武器系統上的傳感器,從而實時提供所有領域威脅的作戰情況。

第五,美國海岸警衛隊也在擴大其在印太的存在,與共軍進行著「灰色」較量

2019年1月以來, 為應對中共的「灰色地帶」挑戰,美國開始向南中國海地區派出海岸警衛隊,通過巡航、參與美國海空軍演習、與域內國家簽署執法合作協議、開展聯合海上執法演習等方式介入南海地區局勢。

2021 年初,美國海岸警衛隊把兩艘最先進的巡邏艦部署到關島基地,並開始向越南、菲律賓、澳大利亞以及新加坡等國派駐海岸警衛隊官員。

報導表示,除了增強自身的軍事能力之外,美國還在幫助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國提升他們的軍事能力,打造「不對稱戰力」, 以「重塑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